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马蔚华:公益金融助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09月26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初梓瑞)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余璐)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近日在深圳举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参会时表示,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中,公益金融发挥着积极作用,助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马蔚华认为,要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来分配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实现公益的目的。公益金融也是金融,本质上也是一种商业化的运作、市场化的运作,支持对象想用公益金融需要还本付息,因此公益金融支持的是一种经济行为,对于支持对象更多的是培养商业的能力,培养自己致富脱贫的能力。支持对象首先需要有一个商业的盈利模式,你支持他,有利润后,能够把你支持的钱贷款的本还给你,他才能够循环,能够维持下去。从过去的输血变为造血,这也是公益金融与一般的传统财政补助的区别所在。

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发挥慈展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那么,公益金融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马蔚华谈到,随着银行社会责任意识的增强,大力推动普惠金融,通过金融的手段,使支持的人能够有商业能力和还款能力。同时,普惠金融应吸引更多的资质来支持它,资本雄厚了,能贷给更多的农户,支持更大的面,影响力提升,更多的投资者愿意支持了。

“从普惠金融到影响力投资,都是公益金融的主体部分。普惠金融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中,已让边远地区、弱势群体中有脱贫愿望的人群享受到了金融的红利。”马蔚华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