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马蔚华:应培养受灾群众的灾后自救以及创业能力

2018年09月27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初梓瑞)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余璐)近日,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行。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以自身机构的实践举例称,对受灾群众的关注不应仅仅局限于救灾过程中,还应培养灾民的灾后自救以及创业能力。

马蔚华表示,近些年地震等灾难发生时,社会各方的帮助热情极高,但对于灾后持续性的帮助给予关注不足,受灾群众的生活条件和当地自然资源被破坏了,灾后容易产生贫困。他说,壹基金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灾后重建,除了给受灾群众临时的救助外,还要给予其长期的生活来源——譬如支持其创业。“让他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们非常重视社区建设。我们在的时候,帮助他把社区培养起来,离开的时候,这些人就能继续推动这件事。”马蔚华介绍道,除了关心儿童平安项目外,壹基金团队在救灾期间,通过邀请音乐明星和足球明星的方式,培养当地学生的艺术和体育情操,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一些音乐院系;通过建立清洁能源和保障饮用水的方式,恢复受灾群众的健康生活;致力于创建“韧性家园”的初衷,重视社区建设,培养当地热心人士维持后续的一系列工作。

马蔚华坦承,公益金融如何体现壹基金中,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难题。“如何将老百姓们一分钱一分钱攒下的献爱心的钱用到实处,如何尽量减少公众献爱心的钱面临的风险?因此我们建立了一个关爱母亲的慈善信托。”一方面尽力与各投资人募集大额存款,以减低公众爱心捐款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慈善信托的方式推动公益的转型,“可能将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建立公益激励体制,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简单的凑热闹。”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