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叶大伟:让乡村孩子在“乐享体育”中孕育完整人格

2018年09月2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初梓瑞)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余璐)近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行。与会的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距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还剩不到三年之际,公益慈善组织应在政府的领导下发挥更大的作用。他指出,让乡村的孩子们都能“乐享体育”是姚基金近期的奋斗目标。

叶大伟认为,站在新时代的时间节点上,“让乡村孩子如何有学上”的历史使命,已逐步转为“怎么让乡村孩子接受更好的素质教育”。在具有十年公益经验的姚基金团队看来,如何让乡村的孩子都能够接受完备的体育教育,是赋予其完整人格的必要环节。“通过体育的学习、训练、比赛,能够获得人格上的成长,让他从人格上成长为一个完人,让他形成意志力、品格、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并达到对竞争规则的认可,日后能更好地走向社会。”

“现在不少老师害怕承担责任,害怕出问题——我们管他们的教学方法叫‘三无七不’,比方说不受伤、不对抗、不出汗......”叶大伟表示,6岁至13岁的青少年时期是接受启蒙教育的关键时期,而对于体育教学而言首要的是让孩子有兴趣,其次是具有相应的比赛机会来刺激孩子的竞争力。然而,许多生于乡村的孩子们缺乏这些设备和机遇,甚至连最基本的篮球都打不成。对此,姚基金团队设计了一套名为“希望小学篮球季”的软硬件相加的体育帮扶模式。据其介绍,从2012年启动至今,已组织各地近500所学校持续参加县、市、省、全国四级篮球联赛,受益学生超过92万。为了保证模式的顺利进行,姚基金团队选拔了将近2000位志愿者到乡村支教。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乐享体育。”叶大伟说。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