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

曾毅 干杉杉
2018年09月28日08: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7日上午,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浙江·宁波)交流活动在宁波隆重举行。700余名全国各地嘉宾与当地群众共同见证了9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的揭晓。

  此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

  本月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每一位好人身后都有一个感人故事。“油条夫妻”袁兴书、刘颖6年坚持每个周末为光荣院老人送油条;“最美护士”周炜路遇车祸紧急施救帮助4名伤员脱离危险;公安干警王涛、廖弦勇斗歹徒英勇殉职;一等功臣吴洪甫退伍后严守部队秘密隐姓埋名37年;八旬老人苏成英悉心照顾植物人老伴20多年……此外,宁波市勇救数十条生命的“最美渔民”周长忠,带领横坎头村致富腾飞的“小康领路人”张志灿也榜上有名。

  据悉,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9万多件,活动网页浏览量超过3900万人次。在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基础上,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了300位候选人的事迹。

  今天榜单揭晓后,现场还进行了正能量满满的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主办方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节目、现场采访等形式,多角度展示了宁波一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高尚精神。“支教奶奶”周秀芳、“助学大使”胡朝霞跨越距离,情系数千名山区困难学生,为贫困孩子点燃了希望的明灯;“灯塔守护者”叶中央家庭,五代人共守孤岛灯塔,为来往船只守望光明、守护平安;“小康领路人”张志灿,不忘总书记嘱托,一心带领横坎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一段段或温暖、或磅礴的分享与感动,让现场观众深受启示。

  近年来,宁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榜样和引领作用。一个个宁波好人,带领人们构筑了道德新高度,为宁波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市现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省级道德模范14人、中国好人74例、浙江好人183例,涌现出周秀芳、陈淑芳、胡朝霞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道德典型,筑造起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明之都、德善之城。

  此外,当天活动还通过中国文明网、光明网等网络媒体,以及宁波电视台进行了网络和电视直播,有近2000万人收看节目,近500万人次参与互动。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