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贾晶:普惠金融既要惠及更多群体 也要让供给方合理受益

2018年09月28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王绍绍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王绍绍)“中国的小微经济体数量众多,包括1900 万户左右小型企业、微型企业,5165 万户个体工商户,2亿左右生产性农户等。无论是贫困人口,还是小微经济体,这个庞大的群体都面临着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比较低或者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问题,这也是我国在精准扶贫方面面临的主要障碍。”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贾晶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

贾晶表示,针对低收入群体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比较低或者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问题,普惠金融将是解决金融覆盖“最后一公里”的良好解决方案。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增进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

贾晶指出,普惠金融重视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普惠金融就是面向低收入人群的公益活动。它需要讲究市场性原则,在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既要满足更多群体的需求,也要让供给方合理受益。

“影响力投资,介于传统的公益慈善与商业投资之间,同时兼顾财务收益和社会效益,旨在获取财务回报的同时,也对社会和环境产生正面的影响。”贾晶表示,影响力投资这种义利并举的行为是公益与金融结合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投资与慈善之间泾渭分明,投资就是以赚钱为目的,做慈善就是花钱给需要的人。在民间资本活跃、传统慈善遭遇质疑的情况下,慈善和赚钱的关系被越来越多创新项目所打破,部分企业已经注意到“混搭”慈善和赚钱可以创造更大的企业收益和社会价值。影响力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实践。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近日在深圳举行,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