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庆期间什刹海迎来大批游客 为了提升景区的环境秩序

11人银发劝导队 守护国庆什刹海

2018年10月04日09: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为了提升国庆期间什刹海的环境秩序,一群由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人组成的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从国庆前就开始忙碌起来。在银锭桥集合后,所有人戴上写有“什刹海街道文明劝导队”字样的黄袖标,或推着自行车或步行,从银锭桥出发,上午环后海一圈,下午是前海。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沿途居民、商户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同时为有困难的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今年国庆节前对这个特殊的老年志愿者群体进行了贴身采访。

现场一

游客寻故人 热心队长辗转帮忙找线索

时间:9月28日上午 地点:银锭桥

银锭桥是什刹海客流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巡查次数最多的地方。国庆前,文明劝导队加大了对银锭桥周边的巡查力度。

9月28日上午,69岁的队长吴英杰和队员张志远听到两个60多岁的外地男游客似乎在寻找什么地方,看见劝导队的两位老同志,外地游客想问又不好意思开口,吴英杰和张志远见状主动上前询问。

两位游客来自山西运城,20多年前曾去过一位北京下乡知青的家里,现在记忆模糊了,只记得在银锭桥附近。“当年那位北京知青下乡到山西运城就住在他们家里,这位北京知青返回北京后,因故断了联系,我们一直想念这位北京知青,想趁这个国庆节聚一聚。”了解情况后,吴英杰和张志远就领着两人到最近的前海北沿、前海东沿居委会打听,又辗转了其他几个居委会,历经3个小时最后在柳荫街居委会找到了这位北京知青的信息,社区告知了这位北京知青的新家地址和联系方式,了却了这两位外地游客的心愿。

“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劝导队都会遇到好几件,比如帮忙叫120救助晕倒游客,带着走失的游客找到导游,帮游客找回遗落的相机等等。” 吴英杰说,我们队员都是什刹海地区的老住户,游客遇到什么难题,只要找到他们就算找对人了。吴英杰还告诉北青报记者,每次当文明劝导队的队员们听到“北京人真热心,北京人的觉悟就是高”的时候,再苦再累,他们也会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现场二

北京大妈口才好 家长里短解纠纷

时间:9月29日中午 地点:恭王府

恭王府是外地游客来京必去的景点。每到“十一”期间,前来游览的游客经常把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扔在地上,商贩欺客宰客的行为也时常发生。因此,当文明劝导队的队员走到这里时,都会多停留一会儿。

9月29日临近中午,副队长沈艳儒和队员肖学海走到恭王府门前,有一对外地游客正在与一个卖鲜榨果汁的商户理论。原来,这对游客路过的时候,身后的背包不小心把商户摆在门口的果汁碰洒了,商户张口就要40元,游客觉得不合理就跟商户进行理论,而且马上就要动起手来。弄清楚了原因,沈艳儒和肖学海立刻走上去劝解,最后游客按成本价进行了赔偿,双方顺利地把问题解决了。沈艳儒说,遇到顾客被宰或者与商贩发生纠纷时,文明劝导队的队员都会挺身而出,用北京大爷、大妈的热情和以理服人的态度,维护游客的利益。

劝解完纠纷,沈艳儒和肖学海又随手将游客扔在地上的面包纸、可乐罐捡起来,投进分类垃圾箱中。“同志,那边有垃圾箱。”看到一名男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两人又走上前进行劝阻。沈艳儒说,当游客看到60多岁的老人仍然为环境保护做贡献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再扔了。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内存

什刹海文明劝导队服务超6万小时

从2012年7月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成立以来,6年间,队员们风雨无阻,鞋走坏了好几双,人换了好几茬,但从未间断文明劝导工作,成立6年来,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服务总时长已超过6万小时。

临近国庆,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所有11名队员决定一起巡查一次。9月30日上午8点半,家住鼓楼西大街的吴英杰骑上自行车,10分钟后到达银锭桥。上午9点,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的11人全部到齐。吴英杰点完人数后,大家开始从银锭桥朝西行进。“今天上午除了后海,还要走一圈西海。”吴英杰推着自行车说。

据了解,文明劝导队的队员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他们中有从国营单位退休的党员干部,也有企业改制的退休工人,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还有曾在社区工作过的专职社工。平时的工作范围主要在什刹海的前海、后海、西海以及恭王府周边,发现不文明的现象及时劝阻。对发现影响安全稳定、劝阻无效的违法行为,则向什刹海街道综治办、城管科等职能部门及时上报。

“文明劝导队现在有11个人,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56岁了。”吴英杰说。

戴着帽子和墨镜的吴英杰身体硬朗,退休前是旧鼓楼社区的专职副书记,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成了什刹海环湖文明劝导队的队长;68岁的副队长沈艳儒走在他的身后,一看就是热心肠的北京胡同大妈;陪在沈艳儒旁边的肖学海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但也是一名“50后”,快言快语,性格直爽;被大家称为“二姐”的任秀兰爱管“闲事”,“眼尖”的李凤琴最容易发现问题,张志远则不善言辞,颇为内秀……这些老年志愿者虽说个性不同,但都热爱什刹海。

文明劝导队的一行人很快走完后海的北岸;上午11点,经过后海、西海近4公里的巡查,文明劝导队回到出发地银锭桥。“现在越是重要的节假日,无论是居民、商户,还是游客,文明素质提高了很多,我们要管的事情越来越少了。”吴英杰说,他们每天都在见证什刹海发生的变化,作为什刹海地区的居民,守护好这片湖水是每个人应做的事情。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