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带头蹲点住户推进产业扶贫

2018年10月09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下午6点半,11个议题的县委常委会结束,县城已经亮起了路灯,邓真晓立刻驱车赶到20公里外的长官镇邢庄村,他要看望帮扶对象赵灯贵。

  从2011年到2013年,赵灯贵的父亲和两个弟弟先后因病去世,留给赵灯贵的除了悲痛,还有一身债务。之后,小弟媳又离家出走,留给他3个未成年的孩子。2014年年底,赵灯贵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是那一年,邓真晓从合肥“首善之区”的庐阳区调任临泉县委书记,在了解了赵灯贵的情况后,主动与他结了对子,帮助老赵疏导心结,并捐助了4只山羊。精神振奋起来的赵灯贵很快找到了脱贫门路,秋季把自家地里的红薯加工成红薯粉拿到市场上卖,趁着农闲干些建筑活,把4只羊发展到15只……摘掉了贫困帽的赵灯贵通过危房改造贷款,盖起了3间高大敞亮的瓦房。

  在赵灯贵家,邓真晓询问了老赵最近的情况,勉励他脱贫之后,要承担起“乡贤”的责任,多向群众宣传扶贫脱贫政策。

  回城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邓真晓匆匆吃了饭,又回到办公室,那里,几个前来临泉投资的客商还在等着他……

  “这就是邓书记工作的常态,4年了,一直如此。”临泉县委宣传部部长徐红艳说。

  2014年,邓真晓从省城调任全国第一人口大县、安徽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国家级贫困县临泉县任县委书记兼阜阳市委常委。邓真晓郑重承诺:“临泉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这个岗位;临泉一日不摘帽,我就一日不离开临泉这片土地,誓与230万临泉人民同进退、共命运。”

  针对临泉县基层干部年龄老化、精气神不足、活力不够的现状,邓真晓采取培养一批80后乡镇党政正职、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因岗量才交流一批科级领导干部、全面培养一批有潜质复合型干部的“四个一批”干部活力工程等一系列具有较大突破性的措施,拓宽了干部来源渠道,改变了干部精神面貌。

  邓真晓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研究制定《县乡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九项制度》,带头蹲点住户,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住在群众家,足迹遍布全县395个村,临泉县级层面出台制度的思路和依据有很多都来自蹲点住户得到的第一手信息。

  临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贫困村96个,历史欠账多,贫困基数全省最大。压力反而激起了邓真晓的斗志。他指导构建了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健康脱贫等“1+25+18”政策体系,创新推行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并被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整合资源和积聚帮扶合力,成立全省首家扶贫基金会,吸纳75家爱心企业加入,做大总量、盘活资金,实现可持续发展。邓真晓还带头担任一个贫困村的工作队队长,经常深入走访到深夜。目前,临泉县已有46个贫困村顺利出列、14.6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

  邓真晓上任之初,临泉头戴“禁毒、综治、信访、计划生育、党风廉政建设”5顶国家和省市的落后帽子,邓真晓牵头制定对乡镇党委政府的“五率两禁”考评机制,开展严打毒品犯罪攻坚战和禁毒严打百日行动,从打、控、防三个层面系统治理,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禁毒人民战争,一举摘掉了全国毒品问题挂牌整治地区的“帽子”。

  邓真晓提出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大建设”“大招商”“大环境”,走好交通先行、工业突围、农业转身、城乡统筹、全民创业“五条路径”,打造“活力临泉”“绿色临泉”“平安临泉”。在3年多时间里,新修的近3000公里国省县乡村道路,彻底破除曾经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面对工业短板,邓真晓带领相关部门重点扶持化工、酿造、医药、食品等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机械电子、脱水蔬菜、农牧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短短3年时间临泉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居全省第一。

  2017年8月,安徽省62个县(市)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临泉县综合实力上升较快,跻身县域综合竞争力第10名,较上届上升21位。

   (本报记者 常河)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