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北宜昌:脊柱健康教育进校园

2018年10月10日09:28 | 来源:三峡宜昌网
小字号

医务人员对小学生进行脊柱健康筛查。图片来源:三峡宜昌网

“小小书包不起眼,但如果书包过重,背书包的方式不正确,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脊柱生理弯曲,大家知道如何正确背书包吗?”

为帮助孩子和家长正确认知脊柱保养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学会脊柱发病的自我诊断,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近日,农工党宜昌市委会伍家支部联合猇亭先锋志愿者群,在猇亭区长堰堤小学开展脊柱健康进校园社会服务活动。

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三医院10名医务人员对长堰堤小学一、二年级250名学生进行脊柱健康筛查。据初步筛查有80余名学生脊柱、肩胛、骨盆存在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状态,医生建议这些学生去正规医疗机构拍脊柱X光片,并告知他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脊柱侧弯。

活动期间,还组织家长开展脊柱保健知识讲座,讲述了脊柱侧弯的危害及预防办法,现场示范如何正确背书包,并邀请家长亲自体验,希望能和学校、家长一起为孩子们的脊柱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青少年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的致残性畸形,该病发展比较隐蔽。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至瘫痪死亡。早期脊柱侧弯患者,可通过姿势纠正,体操矫形及部分简易支架来控制,95%以上的患者可以获得病情逆转,保留正常脊柱功能,且终生无需再治疗。为此,早期做好脊柱侧弯筛查对于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家庭的和谐幸福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讯员屈小丹 周爱华)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