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40个月 8883人被罚共46.5万元

2018年10月13日1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40个月 8883人被罚共46.5万元

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有40个月,控烟令效果如何?

1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发布《北京市控烟执法情况》显示, 2018年1月-9月,全市处罚违法单位547家,罚款168.32万元。处罚违法吸烟个人2723人,罚款14.36万元。

历史数据显示,实施40个月以来,全市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70万人次,共监督检查35万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2139户次,责令整改单位19960家,行政处罚(罚款)1917家单位,罚款543.79万元。共处罚违法吸烟个人8883人,罚款46.525万元。

焦点一:各类场所无烟环境总合格率为95%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与2017年同期相比,处罚单位数和处罚金额增长幅度分别为10%、24%,处罚个人数和处罚金额增长幅度分别为27%、30%。

除此之外,处罚的单位数2017年比同期的2016年大幅度上升了52%;处罚的个人数同比上升72%。

随着控烟执法力度持续加强,北京各类场所无烟环境继续改善,总合格率为95%(此水平维持了一年多),比条例实施之初的77%有了显著提升。

资料图:墨西哥电子烟交易大会,参与者们在大会上用电子烟进行“吞云吐雾”

焦点二: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

由于电子烟是新兴事物,北京的控烟条例中,还没有将其纳入执法范围,而有关电子烟的投诉举报在不断的增加,属于监管空白。

对此,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表示,未来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为电子烟的管理提供相关依据。

焦点三:拟在室内空气电子监管系统中纳入PM2.5项

由于少数行业的管理还不到位,缺乏对行业所属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检查督导,所属单位在控烟的主体责任落实上不够,存在违法行为较多,执法任务重,比如餐饮单位、网吧等。

为此,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拟在全市192家室内空气质量电子监管系统中增加对PM2.5的监测,加强对室内吸烟的监控。鼓励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利用烟雾报警、视频图像采集等技术手段监控吸烟行为,加强对禁止吸烟场所的管理。(完)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