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王俊宏:用心为边疆人民做事情

2018年10月15日08:59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7月10日下午3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二科正在为一名多支血管病变患者做着手术准备。心二科科室主任——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援疆专家王俊宏,将带队为一名70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开展冠脉支架植入术。

  尽管是一台普通的冠心病手术,而对于已经来克州人民医院对口支援一年半的王俊宏来说,这也是一台特别的手术。因为手术结束后,他将和一同前来支援克州人民医院的“战友们”踏上返乡路。

  2017年2月,江苏省组织选派了20名医疗人才,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院管理为抓手,对口支援新疆克州人民医院。王俊宏与同仁们一起,进驻克州人民医院的各个科室,实施组团式医疗援助,提高了当地医院的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

  在王俊宏的积极努力下,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二科首次在克州地区开展一系列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科室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全院首篇SCI论文。

  “站好最后一班岗”,王俊宏说,“把健康的心跳带给祖国边疆的人民。”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克州地处帕米尔高原,90%以上是山区,被称为“万山之州”。从“刚来时每天数着日子过”到现在“觉得时间不够用”,王俊宏一开始曾对克州的环境非常不适应。

  气候干燥、睡觉起来会流鼻血,到了四五月,时常说来就来的漫天沙土也一度让王俊宏“摸不着北”。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虽然条件艰苦,但王俊宏说服了自己,“踏实开展工作,用心医治每一位患者。”

  从2017年开始,援疆医疗专家队利用节假日开展“医疗大巴扎”活动,分批下乡为农牧民开展义诊服务。

  最远的一次,王俊宏和医疗队赶往乌恰县西北部边境地段——玉其塔什牧场,300多公里的路程车队开了近8个小时,好几段公路旁边就是悬崖,山上不时有滚石落下,一路险象环生。

  好在车队平安抵达牧区。匆匆吃了口饭,顾不上休息,一下车,王俊宏就和同事们一起为当地牧民开展义诊服务。

  没有桌子板凳,王俊宏就直接跪坐在草地上工作。夜晚在牧区过夜,气温骤降,半夜被冻醒就裹紧衣服继续睡。

  自义诊活动开展以来,王俊宏和队友们先后20多次走进边远乡村、牧区、边防哨所,累计义诊5000多人次,筛查先心病、高血压等病症,对症医治,为先心病患者建立档案,择期安排免费为先心病患者实施手术。

  现在,王俊宏对克州所辖各个县、市的地理位置等非常熟悉,这背后是王俊宏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既然来了就要好好静下心,用心为边疆人民做事情。”王俊宏说。

  师徒结对子

  在组团式医疗援疆之前,克州人民医院在心血管介入技术上基本处于一片空白。

  为了把先进理念和技术留在当地,2017年8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与克州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协议,8家省属医院分别与克州人民医院9个科室实施“院包科”、师徒结对子,克州医院选派30余名医生赴江苏进修学习。

  王俊宏到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二科以后,与科室副主任许天宝结对师带徒,手把手带教,培养人才梯队。

  “王老师一点专家的架子也没有,毫无保留地教我技术。”许天宝对王俊宏非常敬仰。

  去年7月,许天宝被选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学习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术。这个从业8年从没独立做过一台手术的心血管主治医师,在王俊宏和其他专家的持续帮扶下,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同年11月,进修回来的许天宝已经能独立为两名南疆地区的先心病患者实施介入封堵术。按照以往惯例,这一类的患者通常会选择转院去乌鲁木齐等地大医院开展手术。

  “现在喀什医院都会请我过去会诊。”许天宝自豪地说。近一年来,他已独立开展了300多台心内科介入手术,涉及20多种技术含量很高的手术类型。在王俊宏的指导下,许天宝还成为全院首个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医生。

  手把手的带教、毫无保留的授课,克州医院心血管科整体诊治水平快速提高。以冠脉介入手术为例,从2016年486台到2017年750台,再到今年前5个月已经完成了570多台,手术量显著提升,冠脉病人的转诊比例也由之前30%变为去年不到2%。

  截至目前,心血管科室共开展了22项新技术、新项目,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心脏介入治疗无需开胸,而是在影像的引导下,经过穿刺体表血管,将导管送到病变部位,对心脏病进行确诊和治疗的诊治方法。

  这种对患者来说微创的手术却对医务人员造成不小的风险。由于要长期大剂量接触X射线,手术中,医生要身穿很重的防辐射铅衣。医生做一台手术相当于要做1700多次的X光拍片。如果病情复杂,手术时间越长,对医生造成的伤害也越大。

  有时一天几台手术连着下来,眼睛会疼得厉害,但王俊宏依然对自己的职业充满敬畏,“心内科介入的医生就是拿自己的命去救病人的命。”

  去年4月,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二科住院部接收了一位12岁的聋哑小男孩沙根别克,他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需要尽快手术。经过反复研究病情,医院决定4月10日为沙根别克做手术。

  当天下午,刚刚结束一台手术的王俊宏和许天宝,匆匆换下已经湿透的衣服,为沙根别克的手术做准备。

  这天上午,师徒俩已经连续做了4台手术,手术中要穿着重达30多斤的防辐射铅衣,一台手术下来,衣服全都湿透了。

  许天宝对师傅的敬业精神非常敬佩,“常将人病当己病,常将他心比我心。王老师总是这样告诉我们,要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沙根别克的手术很顺利,3天后就出院了。孩子爸爸紧紧抓住王俊宏的手,激动地连声感谢。

  在心二科护士古丽米拉看来,这个来自江苏的医疗技术能手是个“一工作起来就特别尽职尽责的人”。

  曾有一位高危病患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测不到血压,一来就处于休克状态,需要频繁除颤,情况非常危急。接到电话通知时已经是凌晨4点,王俊宏急忙赶到医院,连夜组织抢救,最后患者转危为安。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让王俊宏得了严重的颈椎病。最长的一次连台手术,师徒俩花了12个小时,一天做了八九台。王俊宏颈椎病复发,半边身子不能动,但他依然坚持了下来,稍微休整后,继续查房问诊。

  看到患者顺利出院,是王俊宏最开心的时候,“把他们平安送出手术室,看他们恢复健康,我心里的石头才会落地。”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