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幼儿绘本 :“垃圾分类”教育进课堂

2018年10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电  (叶卫华、袁伟江)日前,垃圾分类科普读物幼儿绘本《垃圾分类在行动之河马奶奶转变记》正式出版发行,该绘本由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建设局环卫中心等单位策划、设计、创作。当地已发放绘本1.2万本,在城区幼儿园基本实现全覆盖,受益家庭多达1.1万余户。同时,当地还根据绘本故事情节,编排垃圾分类童话剧、制作垃圾分类动漫片,向当地中小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近年来,上虞区大力营造垃圾分类社会氛围,多个部门联合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

  上虞区研究制定了《上虞区学校(幼儿园)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基地认定标准》,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教学实践、投放管理、辐射影响等五大块18个方面,指导和督促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在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建立垃圾分类幼儿教育实践基地、垃圾分类示范基地;在区环卫中心设立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大学生垃圾分类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

  当地坚持教育先行,把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校园课程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建学生社团和志愿者团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15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