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动物园更该体现动物保护意识

2018年10月16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新闻随笔】

  花50元可与东北虎幼崽合影?据报道,近日,针对“东北虎林园内游客付费与幼虎合影”一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称,已有工作人员前往该园调查,合影行为是否涉虐待幼虎还需进一步鉴定。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游客带着塑胶手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抱幼虎合影。其间,幼虎发出叫声,不停尝试挣脱束缚。视频中,有人称“你们4个照全家福100块钱”“50(元)一位”。另外,拍摄者受访时表示,“工作人员一直让小老虎肚皮朝上,给游客抱着照相,小老虎一直在惨叫。”而在新闻的跟帖中,有网友表示,2016年去该动物园时就已发现有这一现象。这说明,游客付费与幼虎合影,不是偶然为之,而是动物园一个固定的营收项目。

  客观说,仅看视频内容,幼虎被抱起与游客合影,到底是不是构成虐待幼虎,或者说对幼虎的伤害有多大,至少非专业人士无法得出一个比较权威的定论。但是,有游客认为此类行为有虐待幼虎之嫌,至少表明,这样的收费拍照行为已经带来了不好的观感。事实上,当地森林资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东北虎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幼崽合照的行为影响很不好”。

  在社会动物保护意识和动物福利观念逐步提升的今天,作为专业饲养机构的动物园,在对待动物上,应该表现得更专业。一定程度上,人们去动物园参观,本身也是一个接受动物保护教育的过程。而随意抱起东北虎幼崽来与人合影甚至是逗趣、表演,很可能起到一种不好的示范。特别是考虑到合影、摆拍属于收费性质,就更难免传递出一种为了创收而“牺牲”动物的观感。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都可以如此对待,其他动物的“待遇”岂不更无保障?

  近年来,动物园涉嫌虐待动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2015年1月,一段监控视频在网络流传,称南昌动物园员工虐待新生1个多月的小华南虎。视频中的饲养员随意抓起幼虎前肢左右甩动,并从高处抛向地面。随后,南昌市动物园回应称,该名饲养员因操作不当已被开除;去年7月,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自己在河南省许昌西湖公园动物园游玩时,发现那里的老虎、狮子、熊都非常瘦弱,肉食动物吃的都是脏兮兮的鸡肉,且居住环境十分肮脏……之后,该园园长否认存在虐待动物的情形,认为“随着市民视野的开阔,他们的要求越来越高,动物园已经不能适应现在游客们的欣赏标准了”。

  到底是游客的“欣赏标准”越来越高,还是动物园的饲养方式太“落后”,完全可以讨论。如果动物园对待动物的方式,已经让游客感到不适,或者说,作为专业机构的动物园的动物保护意识还滞后于游客,这就很难说是正常的了。

  曾有媒体引述公益组织志愿者的说法称,目前全国共有400多家饲养并展示动物的动物园及野生动物园,但对饲养员的相关资质认定仍无统一标准,这是导致动物园对饲养员的规范要求宽紧不一的重要原因。在住建部之前印发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中,虽提到应全面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杜绝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并强调应杜绝各类动物表演,但由于无强制性措施,这个纲要的约束力非常有限。这一问题,应该得到解决。这次事件中,幼虎被抱起与人合影成了动物园的一个收费项目,更多体现出作为机构的动物园的意志,而非取决于个别工作人员的态度,对此,同样应该有更为规范的监督与管理。

  (作者:朱昌俊,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