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贫"输血"转"造血" 平安银行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2018年10月16日14: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扶贫"输血"转"造血" 平安银行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随着各银行精准扶贫“战役”先后打响,引导资金向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倾斜已经成为普遍做法。而为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问题,各商业银行也根据自身特点展开了一些有益探索。

“三村工程”是中国平安启动的一项公益总投入为100亿元的扶贫规划,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其中“村官工程”,将提供1000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力量,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为进一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平安银行将“三村工程”在广西全面、深度落地,正在将广西打造成为“三村工程”扶贫的样板。

“水电扶贫”发挥资源优势,创扶贫长效机制

水电是我国大规模开发利用最早、技术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我国农村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700个拥有农村水能资源。

今年5月底,平安银行向广西某水电企业发放首批65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以农村水电站为核心,统筹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村民等各方利益,探索出“市场化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水电扶贫新路径,助力国家级贫困县——广西昭平县贫困户稳步脱贫。

昭平县地处广西东部、桂江中游,有14条桂江支流流经,水电站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兼有发电、灌溉、防洪等综合功能,惠及多个村的村民。平安银行结合国家政策,发挥能源金融事业部专营优势,量身定制了支持贫困地区水电站运营的“水电扶贫”贷款模式,推动水力资源开发成果惠及更多贫困人口,促进共享发展。

针对水电扶贫,平安银行创新了“211”帮扶模式,“2”是指两笔钱——除了一次性补偿,还有长期持续性分红;第一个“1”是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一份帮扶协议;后一个“1”指通过以上方式,打造平安银行以金融扶贫赋能产业扶贫的“村官工程”扶贫模式。为充分发挥信贷资金的扶贫作用,平安银行与企业合作通过扶持村集体经济,结对帮扶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93人开展辣木种植、中草药种植、油茶种植等产业,其中辣木和中草药种植帮扶16户贫困户共53人,预计每户每年获益3500元;油茶种植帮扶15户贫困户,预计每户每年可获2万元劳务收入。

平安银行通过发放水电扶贫贷款,支持水电站建设运营,为贫困户提供稳定回报,实现了企业、政府、贫困户等多方得益。未来,平安银行还将在云南等地推广“村官工程”水电扶贫,以增加贫困人口收益为目标,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扶贫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新路径,让资源开发成果惠及更多贫困人口,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20亿元投资扶贫政府债,49个贫困县直接受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日前在中债登深圳服务中心公开发行5年期一般政府债券,平安银行成功中标20亿元,本批政府债券中41.4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将直接惠及广西12个地市49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次债投是平安集团“三村工程”首笔扶贫政府债投资,也是平安银行在金融扶贫领域的又一次创新。

据平安银行项目负责人介绍,近三个月,平安银行已向广西投放了2.69亿元产业扶贫贷款,用于支持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蔗糖种植、农村水电站建设等扶贫项目。获悉广西自治区政府计划发行政府债筹集扶贫资金的需求后,平安银行特批20亿元专项额度,用于广西自治区扶贫项目,该笔债券实际发行利率3.85%,较市场平均水平低,有效降低了政府扶贫融资成本。

据悉,本期债券发行后,所筹集的扶贫资金将拨付至广西各地市,用于异地扶贫搬迁、道路桥梁建设、饮用水安全、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园厂房建设、光伏项目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等88个扶贫项目,精准扶持贫困地区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和实现产业发展,百色、河池、来宾、崇左、梧州、贵港、玉林、贺州等12个地市49个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直接受益。

据平安银行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该笔债券落到实处,平安银行各部门密切合作,降低申购价格,设立绿色通道,提高审核效率。平安银行通过投资扶贫政府债紧跟政府扶贫方向,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帮助产业扶贫贷款难以覆盖的项目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通过“三村工程”导入资源,“田东模式”助力广西脱贫攻坚

“三村工程”将充分调动平安集团和旗下子公司的优势资源及力量,发挥其金融、科技、医疗、教育等专业能力,确保扶贫的效率和精准,助力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

“村官工程”项目由平安银行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来落实,平安银行投入扶贫资金支持企业与政府的扶贫项目,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贫困户加入项目实现个人增收。通过金融赋能、产业赋能、技术赋能,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贫困农民早日实现精准脱贫。

据“村官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首笔扶贫贷款是向广西某农业企业发放的3000万元,用于发展武宣县百万头生猪产业基地,并藉此带动当地贫困户通过土地承租、劳务用工等方法获得土地租金、工资、免费有机肥等收益。

第二笔贷款是向广西某制糖企业发放5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将当地优势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通过减免利息,支持企业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甘蔗良种、盖膜、优质有机肥料,进行技术指导,多角度支持田东县作登瑶族乡贫困户种植甘蔗,形成“田东模式”,建立起银行、企业与贫困户的三方互动,通过核心企业带动当地产业良性发展,解决村民就业,改变村民观念,实现稳定脱贫。

除“村官工程”外,“村医工程”项目通过科技赋能村医,提升村卫硬件水平,做好村民健康管理,定期组织名医下乡巡诊,减少广西贫困地区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具体而言,平安将在当地升级150家乡村卫生室,为卫生室配备多功能一体化检查检验设备、医视平台一体机等标准化医疗设备,提升卫生室的服务能力。村医帮扶方面,将依托村医版平安好医生APP,为当地贫困农村的1500名乡村医生提供AI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和名医导师与村医“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提升当地村医的问诊水平。

“村教工程”项目将通过“4+1”综合教育帮扶行动,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提升当地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助力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和师资能力建设,让乡村学生也能享受到公平和个性化的教育,切断当地贫困的代际传递。

中国平安表示,解决贫困问题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号召各方共同参与。平安希望将“三村工程”在广西贫困地区深入推广落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尽力帮助广西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为扶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