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新闻动态

产业扶贫 决胜小康

2018年10月16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山路崎岖,闭塞贫瘠,放眼望去,这里几乎见不到几块像样的农田,庄稼都是见缝插针一般地散落在坡地。

“这里的老百姓真的太艰难了,光靠捐赠谈何扶贫?真正改变面貌就必须产业扶贫。”

初次踏上这片贫瘠的土地,平安银行“村官”项目的成员们就认准了“产业扶贫”的路子。甘蔗是当地最具优势的作物品种,“金融+产业”扶贫的模式就从这里突破。这是平安银行“村官工程”的诸多扶贫工作场景之一。

目前,平安银行已在广西、云南等全国多个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地有效开展“金融+产业”扶贫模式,累计已经发放扶贫贷款4.09亿元,购买扶贫政府债21.7亿元。

10月17日,正值中国扶贫日、国际消除贫困日,讲述平安银行“金融+产业”扶贫历程的平安银行“村官工程”扶贫专题在人民网上线。平安志愿者协会也在同日成立,并在“三村晖”APP上线志愿者专区,号召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一起来为平安公益事业助力。

金融+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去年临近中秋,平安银行的扶贫干部们从广东一线驻村给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写了一封信,还寄送了从田间地头新鲜采摘的红薯、茶叶、黑豆、柚子等农产品,这让马明哲喜出望外,连连称赞这些农产品是“平安四宝”,并亲自担任“代言人”进行推广。

2018年起,中国平安启动“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作为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的重要一环,平安银行“村官工程”通过“金融+产业”扶贫, 计划五到八年内发放扶贫贷款1000亿元,为贫困地区嫁接金融资源,聚焦当地优势产业,依托核心企业,将银行、政府、企业与贫困户紧密联系起来,银行投入资金支持企业与政府的扶贫项目,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参与到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稳定增收,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

广西是平安银行“村官工程”的主战场之一。今年4月,平安银行向来宾正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000万元,用于广西贫困县——武宣县百万头生猪产业基地的发展。

这是颇具平安特色的“养殖贷”:平安银行为正大养殖业注入低息的产业扶贫贷款资金,支持其建设规模化标准养殖场,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农户通过土地承租、劳务用工等方式获得土地租金、免费有机肥、工资、年底分红等多重收入。该项目预计惠及贫困人口2700余人,带动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

而前述的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故事,正是平安银行采用“种植贷”产业扶贫时的情景。今年5月,平安银行向广西一家制糖企业发放了首期5000万元低息贷款,并与企业签订扶贫协议,企业将对农户甘蔗实行订单式、保底价收购,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甘蔗良种、盖膜、优质有机肥料,并派出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蔗农生产。这个瑶族乡的187户贫困户种下了近2000亩的甘蔗。

此外,平安银行还在广西以农村水电站为核心,统筹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村民等各方利益,探索出“市场化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水电扶贫新路径。

快速复制“村官工程”,打造扶贫闭环

云南是平安银行“村官工程”的另一主战场,类似的故事也在云南快速复制。

9月份,平安银行批复向云南某水电公司发放2.2亿元产业扶贫贷款,用于云南盈江县松坡、银河两座水电站的建设及运营,将惠及当地325户贫困户,1279人。

此外,平安银行还成功中标云南省政府专项债券1.7亿元,支持普洱、大理、文山、德宏等州市14个贫困县的棚户区改造。

平安银行“村官”项目负责人介绍,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银行要引导资金向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倾斜,以解决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资本下不来、留不住、不活跃”问题。

养殖贷、种植贷、水电贷、扶贫政府债……平安银行这些“金融+产业”的扶贫模式,一方面让当地涉农企业及时获得低息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促进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生产提供帮助,增加多重收入,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

除了产业端的金融支持,平安银行在销售端也实力帮扶,形成“金融-产业-销售”的扶贫闭环。平安银行的“好员工”电商平台开设“扶贫专区” ,帮助销售扶贫项目生产的农副产品如广西腊肉、云南的红糖等,由产地直达消费者,无缝对接城乡供需双方。短短数月,该平台的扶贫专区销售额达50多万元。

“三村工程”全面推进,鼓励全员公益

平安的扶贫工作不止于“村官工程”。中国平安“三村工程”还通过 “村医”和“村教”计划,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提升乡村医疗服务及教育发展水平。

根据“村医”计划,平安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改善诊疗条件。同时,通过“平安好医生”等线上平台,投入资源,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目前,平安的移动检测车已在多个贫困地区为村民免费体检,并正在改善当地医疗设施和诊疗条件,实现县级医院与乡村诊所的远程会诊。

“村教”计划方面,平安将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提供图书馆和电教室等硬件设施,改善教学条件,积极组织支教活动。同时,将打造村教扶贫互联网平台,投入专家资源,为全国10000名贫困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提供现场专项课程、远程培训和义务讲座等,在村小推进硬件提升、校长培训、师资强化和支教行动。平安已开发上线扶贫智慧教学互联网平台——“三村晖”APP,实施“4+1”教育帮扶。

而新成立的平安志愿者协会,于10月17日 在“三村晖”APP上线了志愿者专区,鼓励员工参加村官、村医、村教、救灾、环保及其他公益活动,比如,平安各地区驻村干部可以上传帮扶需求供员工认领,员工还可以推荐适合当地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活动还设计积分等级规则,公益积分可兑换成有薪假期,鼓励员工参与认领公益任务,一起为公益事业创造更大价值。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将成熟经验推广至更多需要帮扶的贫困、边远地区,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中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商业稿件,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