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分步骤帮助父亲适应新身份

2018年10月17日08:1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编辑点评】没有比交谈更重要更经济更立竿见影的交流方式了,但文不对题会让交谈变成内陆河。你要做的是从什么时间开始说,选择什么时机?说些什么内容?去影响而不是改造、去照亮而不是烫伤他人。

  ------------------------------------

  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是一次爸爸开车去加油站,正逢节假日,加油车辆很多,两个队列的车都快排到了加油站的路口,这时,一辆黑色奥迪直接窜到了最前面,在一旁伺机而动,看样子,他是准备插队。

  其实,我们的车还很靠后,前面的车也并没有让这辆奥迪的意思,可爸爸却表现出了异常的愤慨,说“大家都排得好好的,他是没看见么,这么无视我们真是让人受不了!”然后他居然拉开了车门,径直走向那辆奥迪车。

  我一下慌了神,爸爸平时性格是急躁些,但从来都不主动惹事,也很少在公共场合发表言论,根据平时看到的新闻,我脑补了一下现在的情况,奥迪里的司机是个健壮的中年光头男,戴着金链子,文身花臂,社会关系复杂,招惹他,爸爸很可能要遭遇一顿胖揍……还没等我回过神来,那辆车已经绕出了加油站,一溜烟儿开走了。爸爸无功而返,回来悻悻地说:“他一定是怕我了。”我看着爸爸,联想起平日里他求关注的种种做法,恍然大悟,原来爸爸在适应他的新身份——退休老干部。

  “敏,我刚放桌子上的塑料袋你看见没?”妈妈心急火燎地问我,一脸着急的样子,看来是找了半天了,爸爸从卫生间出来没好气地说:“我扔了,那么脏了留着干嘛!”妈妈一下火大了,“你现在手怎么这么快啊,什么东西我都找不到了,你在家真是给我找麻烦。”爸爸狠狠地瞪了我妈一眼。

  最近没少听妈妈抱怨,“你爸太勤快了,一分钟都闲不住,家里的东西,他看不惯的就扔,看得上的就瞎收拾,他没退休的时候也不是这样儿啊!”我冲妈妈苦笑一下,自从退休以来,爸爸就像变了个人,有时候觉得他让人气到发抖,有时候又觉得他好笑得不行,前段时间琢磨着做点小生意,竟然跟一起退休的老战友合伙买了辆三轮车,打算去卖苹果,理由是锻炼身体,看他那理直气壮的样子,我简直怀疑他是不是吃了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

  鉴于我爸的情况愈演愈烈,没有好转的迹象,我决定分步骤帮助他适应他的新身份。第一步,认清现实。一次,我们去博物馆参观,我和爸爸去买票,有一个“离/退休干部”窗口,他视而不见,我用力把他推到窗口前,“看,这是你的特权,你是退休老干部,你在这儿买!”

  第二步,分散注意力。看着老爸在家里闲不下来,我鼓动妈妈带上爸爸去旅行,老两口一直都想去丽江,我直接给他们买好了机票,让他俩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三步,陪伴。我的空闲时间还算比较多,把那些无效社交的时间都省下来,我可以做到每天睡前都跟他们聊聊天,说说我工作上的趣事,听听爸爸讲他的老战友们最近都在忙些什么,谁家生孩子了,谁家又有喜事了。就这样,爸爸度过了人生的一个转折期,从几十年的工作状态转换到了在家养老的阶段。

  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事,看着依然早上5点准时起床,晚上9点前必须入睡的爸爸,我的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滋味。

  人生的漫漫长路布满了转角,不管多大岁数,都有要迎接的挑战和必须接受的改变,其实也挺好的,即使成为老人,也有跟年轻人一样的任务,想想也就不怕老了。

  侯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