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延庆:慈母川里念“慈孝”

2018年10月17日08: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重阳节期间,延庆区共为100对金婚夫妇免费拍摄了婚纱照,并为他们做成精美的相册,这一活动已延续多年。图为一对金婚夫妇正在寻找自己的婚纱照。贾德勇摄/光明图片

  【我们的节日·重阳】

  金菊吐芳迎九九,德润人心庆重阳。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慈母川村,由北京歌舞剧院演绎的开场舞《盛世辉煌》,拉开了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区“长城望故乡 慈孝暖京华”系列文化活动的帷幕。来自延庆区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慈孝家庭代表、金婚夫妇代表、北京榜样代表及延庆孝星代表等,共聚慈乡,感受浓浓的重阳文化。

  慈母川村位于延庆区东南部约40公里,交通四通八达,全村130多户人家,满族人口占60%以上,是北京市115个少数民族村之一,也是“北京最美乡村”和“全国文明村镇”。这里慈孝文化沉厚,尊老敬老蔚然成风,厚德典型不断涌现。

  延庆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里启动“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非常有现实意义。开幕式上,“望长城 话重阳”“传美德 敬重阳”“歌盛世 贺重阳”“庆丰收 品重阳”四个主题篇章,将重阳文化和延庆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展示了人情暖、子女孝、老人乐的感人画面,令现场观众亲身感受慈母川浓厚的重阳文化氛围,领略慈母川别样的地域风情。

  位于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被称为“天下九塞”之一,是明长城景色中的精华,也是居庸关的前哨。长城书画家王星,在现场展示了《长城万里图》八达岭长城段画幅,讲述了他与长城的故事,抒发了他的爱国情怀;播音艺术家葛兰朗诵的经典《你们和我们》,让现场老年朋友仿佛又回到了30年前的青春岁月;来自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表演者,精彩演绎的《重阳礼乐》,现场展示了奉茶等敬老礼,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当延庆区新选出的慈孝家庭代表和延庆孝星代表上台接受表彰时,现场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对他们的敬意,他们以榜样的力量弘扬尊老敬老的重阳文化内涵。

  当“慈孝之乡”四个字由书法家郑家喜用甲金篆隶楷草行七种笔体挥毫写就,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这个字幅将由大庄科乡情村史陈列室收藏陈列。最令人激动的是,由大庄科小学诵读的经典诗篇《寸草春晖》,孩子们为登山老人奉上热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慈孝内涵。

  在登高祈福纳祥的同时,现场参与的群众学做茱萸香囊、福寿牌,品菊茶、赏太极、听古乐,参与冬奥世园主题宣传摄影,在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的美景中感受重阳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

  十月的北京,走在如画似梦的慈母川里,石板路、石头墙古朴之风扑面而来。用玉米、辣椒、核桃、板栗等打造的长城造型,展示了农村丰收的喜悦。一位名叫王风英的年轻姑娘说:“村墙的两侧,新二十四孝彩绘、古二十四孝浮雕,讲述着人间最温暖的慈孝故事,宣传栏里贴着村里好媳妇的事迹,是最好的慈孝教育,深受感动。”

  据介绍,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包括望长城故乡、观妫水毓秀、伴夕阳而行三大板块,其中有12类重点活动,56项全域范围系列文化活动。早在9月份,重阳节预热活动就已展开,包括慈孝家庭、延庆孝星的评选活动,挖掘市民身边典型人物事迹等。同时,聚焦冬奥会、世园会,以延庆特色海陀山、妫河、世园会花卉为宣传亮点,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非遗文化传承人等资源链接为活动特色,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展示美丽延庆的生态文化。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