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核心自我评价对留守儿童情绪状态有直接影响

人民日报记者 赵晓曦
2018年10月17日20:2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10月16日, “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在京举行《2018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会,据白皮书数据显示,约40%的留守儿童一年与父亲或母亲见面的次数不超过2次,约20%的留守儿童与父亲或母亲联系的次数不超过4次。

  据介绍,2018白皮书研究报告从2017年12月启动实施,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样本总数11126份。这是“上学路上”公益组织2015年以来第四次发布全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研究成果。该项目对留守儿童的情绪状态进行观察研究,在以往三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今年的研究报告对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子关系以及核心自我评价(包括“自尊”“自信”等)进行测评,试图探索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子联结影响留守儿童情绪状态的心理机制,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帮扶提供依据。

  “留守儿童的核心自我评价明显低于非留守儿童,且核心自我评价对各种情绪状态有直接影响。”“留守儿童的叛逆期提前至小学五年级。”“父母都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更善于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2018年度研究报告的学术执行人、北京师范大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具体介绍了白皮书的研究结果。

  此外,该白皮书提出了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帮扶的路径,即“对内引导其核心自我评价提升,对外帮助其与父母的亲子关系改善。具体来说,一是加强对留守儿童父母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正确方法和技巧;二是加强中小学校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建设,维持和强化其愉悦和平和的积极情绪状态。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