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有偿救援能否约束任性“驴友”

2018年10月18日08:3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漫画:罗琪

  近年来,“驴友”户外遇险事件时有发生,一方面威胁其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也给当地救援力量带来压力。日前,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亚丁景区宣布将实行有偿搜救制度,景区分不同区域,搜救费用为1.5万元起和2万元起。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因为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的搜救,景区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甚至因搜救费用与游客产生纠纷。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9.0%的受访者赞成对违规探险的“驴友”有偿救援。69.2%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提高“驴友”的安全意识;60.6%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可以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公共资源,减少浪费。63.5%的受访者认为有偿救援要明确游客违规行为内容,避免正常活动遇险得不到救援;61.5%的受访者认为要秉承生命至上原则,先救助后收钱。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9.8%,80后占54.3%,70后占10.9%,60后占3.3%。

  69.0%受访者赞成对违规探险穿越的“驴友”有偿救援

  在湖南上学的王燕(化名)对记者说,不仅年轻人喜欢徒步、穿越,一些中年人也会将登山等户外极限运动作为自己的爱好。

  在北京某私企工作的刘天(化名)周末喜欢和朋友到北京周边的郊区徒步、登山,刘天觉得户外运动是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好方法。“我经常看到‘驴友’违规探险而遇险的新闻,我认为有偿救援是有必要的。”刘天说,他还看到过救援人员为了营救违规探险“驴友”而失去生命的新闻。

  调查显示,69.0%的受访者身边“驴友”多。69.0%的受访者赞成对违规探险穿越的“驴友”有偿救援。69.2%的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提高“驴友”的安全意识,减少盲目探险行为,60.6%的受访者认为这样可以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公共资源,减少浪费,57.3%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对违规行为的一种惩戒。

  “不少‘驴友’在旅行、探险前缺乏规划,不了解情况,像亚丁地区、四姑娘山等地方,风景虽美,但需要做好准备工作,了解什么路段是可以走的,最好是有一定户外运动基础再去。但有的人不管自己身体条件贸然前行,甚至还会违规穿越禁止进入的地区,如果遇险后不有偿救援,还无偿使用公共救助资源,对其他的人是不公平的。”刘天说。

  在河北工作的许川觉得,对于违规遇险的驴友可以进行有偿救援。“有的‘驴友’,放着好的路段不走,偏去那些未开发的地方。既然是违规行为,就应该为此负责,一时的任性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有偿救援还可以借此警示后来的人,进而让更多的游客遵守规则”。

  63.5%受访者建议明确游客违规行为内容

  调查中,22.3%的受访者觉得对“驴友”有偿救援不够人性化,10.6%的受访者觉得景区和公共救助主体这样做是在逃避责任。

  王燕认为,虽然有偿救援有积极的作用,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应把握好。“比如要明确怎样的行为是违规的,如果游客在景区经营范围内正常活动发生意外,或者遇到极端天气,等等,景区要承担救援的责任。再有像救援价格,最好可以明确,然后公布告知”。

  对于景区有偿救援的具体实施,63.5%的受访者认为要明确游客违规行为内容,避免正常活动遇险得不到救援;61.5%的受访者认为要秉承生命至上原则,先救助后收钱;56.6%的受访者认为要合理制定救援的价格;40.3%的受访者认为需要事先公布有偿救援标准;27.5%的受访者认为应建立和完善公共救援、公益救援和商业救援相结合的体系。

  刘天觉得,从约束任性“驴友”的行为上看,有偿救援是一种事后行为,有的“驴友”是因为意识不到危险才进入禁区,因此不能单独依靠这一方法来约束任性“驴友”。“像我每次组织朋友去户外,如果有新人参加,我会询问他们是否有过户外运动经历,如果没有,我会告知他们此次活动的强度是多大,对于一些强度较高的运动,我会建议没有基础的人谨慎选择”。

  许川觉得,可以通过旅游景区加强巡查、加大对违规探险等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驴友”的行为。

  调查中,关于减少“驴友”违规探险的任性行为,62.8%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户外运动组织的管理,59.4%的受访者建议加强探险穿越等行为的备案登记,56.0%的受访者建议“驴友”不要贪图刺激,要理性选择,45.1%的受访者建议广泛宣传,提高人们对违规探险危险性的认识,22.6%的受访者建议学习并掌握户外运动的必要技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