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不让“病根”变“穷根” 大病专项累计救治农村贫困患者近百万人次

2018年10月18日0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记者17日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累计救治99.6万人次,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截至2018年8月底,已确诊农村贫困人口大病病例26.1万人,救治22.6万人,累计救治次数99.6万人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目前,专项救治病种累计报销比例达到81.12%,较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之前提高了37.3个百分点;专项救治病种的次均诊疗费用为6205元/人次,各病种平均费用均较2016年下降明显。

为啃下因病致贫、返贫的“硬骨头”,2016年我国启动健康扶贫工程,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2017年印发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明确,针对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管癌等大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特困人群进行集中救治管理。

近日,卫生健康委会同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救治病种扩大到21种,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在新增病种之列。根据通知,“一站式”结算将加快落实,让农村贫困人口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未来,更多病种有望被纳入救治范围。焦雅辉说,卫生健康委计划到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5种;到2020年,达到30种,力争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和兜底保障制度基本建立。(记者田晓航)

(责编:刘舜欣(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