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东莞铁骑 助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2018年10月18日09: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东莞铁骑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图为满框辣椒撒落在马路上,常平铁骑热心帮忙拾捡。

  东莞公安供图

  东莞公安组建铁骑队伍,将警力摆放路面、推向前线、贴近群众。图为一货车抛锚,樟木头铁骑快速处置。

  东莞公安供图

  风雨兼程,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分你我,一切只为众人护航,这就是东莞铁骑。

  “在最危急的时候,东莞铁骑出现。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东莞铁骑出现。”当情感的开关被无数的瞬间触动,一幕幕的感动场景浮现在眼前。

  崭新的铁骑、整齐的队列、轰鸣的马达、锃亮的“盔甲”、飒爽的英姿……东莞33个镇街铁骑队伍威武出征,如同金戈铁马的气势,守护着东莞这片土地。东莞铁骑正式启动后,为城市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助力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市民,守护平安”的使命,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文:何建文

  “一警多能”提升接处警速度

  组建铁骑的初衷是为东莞经济社会保驾护航,不仅提高处警巡防警力机动性与灵活性,而且增强应急处突和快速反应能力。如何实现“增强应急处突和快速反应能力”?对于这支成立不久的东莞铁骑队伍而言,是巨大的考验。

  樟木头铁骑队员一次经历的快速反应集结,给每一名铁骑队员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9月22日,中秋前夕,东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不打招呼来到樟木头进行检查督导,14时52分,通过对讲机匿名调度路面巡逻警力进行集结测试。5分钟内,樟木头铁骑、机动巡逻大队、辖区派出所等30多名警力反应迅速、警容严整、装备齐全地赶到集结地点。

  东莞为什么要创建铁骑队伍?在东莞市公安局看来,这是基于四个方面的客观需要:一是治理交通拥堵和打击“两抢”等路面犯罪的迫切需要。二是在“智慧新警务”这个大课题下,建设“智慧新指挥”“智慧新防控”的内在需要。三是提升接处警速度的现实需要。四是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客观需要。

  9月16日,台风“山竹”袭击东莞。风雨里,亮黄色的铁骑队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铁骑队员冒着危险,奔赴一线开展抢险救灾,他们边驾驶警用摩托车,边盯着周边的一举一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内涝处,铁骑队员指挥群众转移;低洼地段,铁骑队员设立警示标志,疏导交通,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当日下午4时许,樟木头公安分局110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樟木头樟洋桥附近路段,有60余名群众被暴雨内涝围困。赶到现场后,铁骑队员冒着齐腰深的积水,尝试走近被困群众的房屋,想方设法进行营救。

  得知群众被困,樟木头镇委书记周伟森,镇委委员、公安分局长王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靠前指挥。铁骑队员联合消防队员借助消防梯搭建逃生通道,爬进受困群众的屋里,为老弱妇孺系上安全绳,护送他们通过消防梯脱困。

  今年3月初,樟木头公安分局组建了一支由36人组成的铁骑队伍,并按照市公安局制订的培训方案,参加“一警多能”工作培训,确保每一名队员能够熟练掌握接处警、应急处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等技能。

  东莞铁骑最大的特色是“一警多能”,即是指由铁骑队伍兼顾交警、治安巡警的部分业务,推进处警、勤务、执法方面交叉融合,实现“单警多用、一岗多能”,而在指挥调度上,接受市局、分局两级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

  笔者了解到,在指挥调度保障方面,市公安局的智慧新指挥体系确保全市铁骑“看得到、叫得应、调得动”。在长效机制保障方面,市公安局制定了勤务考核机制,对铁骑队员执勤执法进行量化考核,并实施一系列的措施。

  虽然时隔4个月,暴雨袭击东莞,常平公安分局出动橡皮艇救人的场景仍然记忆犹新。

  6月7日早上,常平突降暴雨,镇内多处浸水严重,不少车辆被积水没过车顶,浸泡得动弹不得。常平铁骑联动其他警力立即奔赴前线,铁骑发挥机动灵活的特点,穿行在大街小巷,快速展开救援。

  常平公安分局全警投入抢险救助,或冲进水里,或乘坐橡皮艇进入深水区,在雨水里搜寻,检查每辆被淹的车辆是否有乘客被困,第一时间确保广大群众的安全。

  将警力推向前线、贴近群众

  东莞铁骑正式启动后,成为治安防控队列的生力军。也为拥堵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同时助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在常平火车站广场经营店铺的张先生,回想起常平镇举行铁骑授旗仪式的场景,用“震撼”两字来形容。

  6月12日上午,人民警察之歌在常平火车站奏响,常平铁骑授旗仪式在这里举行,36名铁骑和八支(共72名)基层小铁骑严整列队。仪式过后,一声令下,常平铁骑队伍列队出发,奔赴一线,开启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征程。

  常平镇委委员、公安分局长李锐坤表示,常平铁骑大队将切实行使好市公安局党委赋予的接处警、应急处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服务群众“五大职能”,为把常平打造成宜业宜商宜居的东莞东部中心和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贡献出“铁骑力量”。

  按照新指挥方式,东莞铁骑根据警情级别,接受市公安局、公安分局两级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实现快速反应、快速到位、快速处置。

  常平铁骑成功处置“6·26”抢劫运钞车案件,便是反映“铁骑力量”的典型案例,亦是常平铁骑投入运行后迎接的首场具有代表性的“战斗”。

  6月26日上午8时许,男子黄某在常平邮政银行东兴支行门口持刀抢走押钞车正与银行交接的2个运钞箱,后往常平镇中心方向逃跑,期间再次拦截另一押钞车。

  案件发生后,市公安局迅速按“一级警情”要求启动处置预案,调度周边铁骑及片区巡逻组开展搜捕。常平铁骑第一时间到场,迅速将嫌疑人控制住并起获被抢财物,现场无人员伤亡。

  案件发生时,正值群众上班、买菜的高峰时段,车辆及围观群众较多,常平铁骑10名警力接指令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铁骑民警果断判明态势,科学安排分工,现场组织各组警力协力合作,只用了8分钟便制服嫌疑人,处置过程专业高效。

  铁骑勤务优势突出,在该案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常平铁骑以其机动灵活的特点,充分发挥人员、勤务、装备优势,并采用执勤配备的臂盾、防暴警棍等装备在处置中发挥较好效果。

  “统一指挥,规范管理,一警多能,快速反应”特别是“统一指挥”和“一警多能”,是东莞铁骑的鲜明特征。在“统一指挥”方面,市公安局智慧新指挥勤务改革建立起了一套可视化、扁平化的点对点指挥体系;在“一警多能”方面,由公安铁骑队兼顾交警、治安巡警部分业务,推进处警、勤务、执法方面交叉融合,实现“单警多用、一岗多能”。

  自6月14日成立至今,樟木头铁骑大队共出警1305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90宗,先期处置交通事故74起,协助市民求助78次,指挥疏导交通拥堵172处,应急处置42起。

  樟木头镇委委员、公安分局长王勇说:“在樟木头镇委、镇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下,分局将围绕着‘一警多能铁骑勤务’工作中心,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制定行之有效的巡逻防控措施,采取多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铁骑勤务运行与东莞公安推进“破小案”的思路不谋而合,铁骑已成为东莞公安警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市公安局推进创新警务统筹联动工作,开展一轮“破小案”统一收网打击行动。

  “以推进片区警务统筹联动工作协同为着力点,深化联动机制在打防管控各项工作中的应用。”常平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平说,将与区域进行密切联动,全面提高公安机关联打、联防、联管、联控、联勤的能力和水平,为常平经济社会保驾护航。

  强大且“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危难时刻见铁骑!”铁骑队员除了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热心解危救难,让老百姓感受到这股强大且“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6月14日上午,樟木头镇铁骑授旗仪式刚结束,10时49分,正在路面巡逻执勤的铁骑民警陈润河接到值班室呼叫,东深公路樟木头境内一辆大巴上,有乘客突发急症,需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从东深公路到石新医院需经过东深路、笔架山大道及县道樟凤线,途中有2处红绿灯,沿途的车流量很大。铁骑队员便采取紧急处置措施,确保了大巴一路畅通,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石新医院,使求助群众化险为夷。

  这一回,就是因为争分夺秒的5分钟,樟木头铁骑成功打通生命通道,护送一名突发严重疾病的群众顺利到达医院救治。

  17:11病人经现场救护后,需紧急由樟木头人民医院第一门诊转移到樟木头人民医院。得知情况后,樟木头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立即协调三组铁骑在沿线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保证救护车能顺利通过。17:12,铁骑护送救护车前往樟木头人民医院。17:16,病人成功抵达樟木头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此次,樟木头铁骑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苏海带领汤鹏等铁骑队员参与救援。汤鹏表示,事主杨先生称现驾驶一辆黑色奥迪小车在樟深大道樟木头政务中心对面,车上的一名男子因突发疾病晕倒,由于交通堵塞,需要民警协助。“城市拥堵的交通环境下,铁骑有着机动灵活的优势,能快速抵达现场,在应急处突、抢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汤鹏说。

  以“服务市民、守护平安、力保畅通”为己任,东莞铁骑在行动。东莞大地涌现了铁骑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真心为民的众多案例。

  难忘的是,2018年全国高考期间,东莞受台风天气影响,暴雨倾城,东莞铁骑全线出动、维护交通、应急救援、全力护考,初步统计,全市共出动护考铁骑2366骑次,受理考生求助51人次,疏导交通392处,应急处置66起,其他好人好事28宗。

  坚守,是最美的风景。国庆假期,常平铁骑一直坚守岗位,每天清晨就开始集结,检查装备,安排巡逻分工等,时刻准备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10月3日上午,4名男子因工资问题要跳楼。经铁骑队员劝说并协助其代表与包工头及房主沟通后,4名男子被劝下楼顶。

  10月7日23时10分,常平公安分局接报,站前南路段有人持刀打架。常平铁骑大队接到指令后,立即派员赶赴并迅速控制现场。经初步了解,打架源于一群老乡聚会酒后产生冲突,造成2名男子受伤。随后,铁骑队员将打架人员交由派出所民警带回处理。

  10月9日12时,常平苏坑牌坊红绿灯处发生一起货车与摩托车碰撞的交通事故。铁骑队员仅花了三分钟就赶到现场。铁骑队员在现场看护伤员、维护现场、指挥交通,同时保障了路口车辆顺利通行。随后,伤者由救护车送往常安医院进行治疗。

  这一幕,虽然只是小小的举动,却感动了很多人。6月16日,常平铁骑队员伸以援手拾捡辣椒的照片刷屏朋友圈。一人指挥交通,一人俯身拾起地上辣椒。

  轰鸣的大马力摩托穿行在车流中,只要群众一挥手,铁骑就立即停下。“为人民服务”理念烙印在铁骑队员的脑海,亦是他们时刻准备的行动;酷暑下,滚烫的马路地面,他们仍然穿着沉重的荧光服,随身携带不少装备,对于他们而言,没有假期的概念,节前、节中、节后,一直奋战在一线。

  “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冒着酷暑,穿梭于风雨,风雨兼程,那是一个熟悉且容易忽略的身影。”“与城市一同成长,陪着我们一路前行,把爱注入平安幸福的里程。”——致东莞铁骑,城市一道充满正能量的亮丽风景线。

  在为社会保驾护航、服务群众的同时,东莞铁骑纷纷走到市民的身边,与市民近距离接触,倾听市民的声音。

  2月8日,东莞市公安局召开2018年度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东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究的就是一个‘实’字。如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交通拥堵、‘两抢’等问题,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争取客观数据上的提升,还要特别注意市民的主观感受。”

  7月6日,东莞市公安局召开2018年上半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沉到一线,充分调动群众和民警发真声、献良策;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分析倾听到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会议提出开展“听基层群众与民警声音”“号召所队长动起来”两个主题活动来整肃队伍风纪、提升队伍战斗力与执行力。

  两个月来,“问计于民促提升 走进铁骑亮形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进一步加强警民互动,有效地剖析当前公安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公安工作改进方向,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9月13日,常平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了“问计于民促提升”和“走进东莞铁骑”两个专项活动,邀请了教育、医疗、商会、企业、商户,以及村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嘉宾。座谈会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常平铁骑大队参观,了解铁骑队伍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纷纷表示相信常平公安队伍有能力维护好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虚心求教听民意,问计于民促提升。”8月28日,樟木头公安分局邀请该镇56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来分局参观指导,听取代表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参观了解铁骑的运作情况,以及铁骑装备、勤务等,对分局不断提升科技信息化能力、铁骑战斗力等思路表示赞同。

  通过“问计于民”活动的契机,东莞公安进一步紧密联系群众,找准公安工作改进方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铁骑说防进社区”活动同样开展热烈。10月12日,樟木头公安分局在柏地社区组织开展了“问计于民促提升”暨铁骑进社区活动。目前,樟木头铁骑大队现有铁骑36骑,采用意大利贝纳利摩托车,300cc排量,全车整备质量206kg,设有巡区驿站6个。

  就在9月6日,常平铁骑队员亦深入社区,来到居民身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防范意识。居民纷纷表示,警民零距离接触,感受满满的正能量,有利于警民联手,共同建设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和幸福社区。

  “哇!铁骑叔叔好帅!”“这些装备好酷啊!”为了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对铁骑有更深入的了解,“铁骑进校园”亦在同步开展。9月14日下午,樟木头公安分局深入樟木头中学开展铁骑进校园活动,铁骑队员威风凛凛地骑着警用摩托车亮相。活动前,家长、教师代表与学校法制副校长、铁骑大队民警进行座谈,铁骑队员听取了家长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为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8月1日,常平公安分局在常平镇青少年宫展开了“平安有我·大手牵小手”活动,给青少年宫的学生上了一场生动好玩、充满互动乐趣的“安全体验课”。

  活动中,常平铁骑大队派出8辆铁骑,为师生展示了精湛的铁骑技能,获得师生们的热烈掌声。铁骑队员还与师生近距离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受到师生的点赞。

  “我们在,平安在,请放心。”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而是对群众的庄严承诺。铁骑作为市委、市政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市公安局改革警务执勤机制的一项重要创新,最大限度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点点温情,滴滴暖心,东莞铁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播东莞公安的正能量。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