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今年粤选送三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8年10月18日09: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陈振毅(右)在调研产业扶贫项目。

  龚俊龙。

  张茵。

  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精神动力,从2016年开始我国正式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推荐工作按属地原则,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候选人。

  我省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各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中央驻粤单位、企事业单位、企业家、个体户、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慈善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在“自愿、无偿”原则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踊跃参与扶贫开发建设。

  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由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推荐选送的3位候选人入选,其中广东省珠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振毅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香港恒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龚俊龙,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中南(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茵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陈振毅

  探索创新特色产业扶贫机制

  今年9月8日,在珠海星园扶贫专业市场,来自珠海对口扶贫(支援)省内外的6个市(州)、90多家企业联展,携带5000多种农副产品集体亮相珠海对口扶贫(支援)地区名优特农副产品展销(订货)会,吸引了不少珠海市民及采购商前来采购。

  展销会期间,珠海市还组织企业、连锁店、大学、大型市场等采购商召开扶贫地区特色农副产品订货会,50多家采购商达成扶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意向,金额达2.94亿元。

  “搭平台、建基地、联市场”,这是陈振毅在脱贫攻坚中着力创新的珠海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机制。自担任珠海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以来,陈振毅创造性地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不断创新探索。在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工作中,珠海市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好”的等次。在省内脱贫攻坚中,珠海连续8年走在全省前列。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作为珠海市扶贫办主任,陈振毅把统筹考虑对口云南怒江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四川甘孜州理塘、稻城两个藏区县、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米林农场和对口支援重庆巫山三峡库区县,对口阳江、茂名两市211个贫困村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目前珠海市已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建立了市四套班子成员挂村联系督导工作机制。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珠海市建立了与被帮扶方沟通协调、定期互访联系工作平台。同时还协调珠海全市100多个帮扶单位(部门)、派驻被帮扶地区扶贫工作组及驻村干部关系,形成帮扶方内部合力。

  在激发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积极性方面,珠海市通过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对口帮扶村所在地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且成效显著的镇、村进行适当奖励,激发贫困村自我发展积极性。

  “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搭建扶贫平台,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导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促进帮扶双方合作共赢。”陈振毅介绍,珠海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构建造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同时还引入市场力量,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市场、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要素向被帮扶地区有效流动,增强被帮扶地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

  “必须统筹抓好扶贫机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扶贫干部队伍”,陈振毅认为,这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珠海市遴选优秀干部组成扶贫工作组和驻村干部队伍,专责扶贫工作,使市扶贫办职能延伸到各县、镇,触角到村入户。2016年以来,珠海市已派出8个工作组、257名优秀干部进驻云南怒江、西藏林芝和阳江、茂名市专职脱贫攻坚工作。

  针对扶贫工作实际,珠海市科学统筹安排财政扶贫资金,确保扶贫工作财政投入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积极作用,成立广东省第一家地级市扶贫基金会,与市红十字协会、市慈善总会一起,积极募集社会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创新产业扶贫

  “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跳出单个贫困村思考扶贫工作,充分利用珠海与被帮扶地区的比较优势,探索出珠海特色的‘搭平台、建基地、联市场’产业扶贫工作机制”,这是陈振毅在推动产业扶贫中所创新探索并坚持的。

  珠海市通过搭平台,引导和整合帮扶资源,激发贫困村、户发生动力。首先是搭建整合帮扶方和被帮扶方资源的合作平台,充分利用珠海市场、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及社会资源的优势,积极推动被帮扶地区农业资源整合,立足当地特点建设产业基地,促使农户由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向企业或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户的集体经营转变,实现当地优势资源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如,2013年以来珠海市帮扶广东茂名信宜市发展百香果产业,种植面积从几百亩到目前的2万多亩,分布在珠海帮扶的22个贫困村、17个产业基地和其它非贫困村,成为贫困村、户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

  其次是搭建引导社会资源参与产业帮扶的连接平台。珠海市出台产业扶贫政策,市财政每年安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导106家企业、3.3亿元社会资金到118个村投资发展特色产业,引导300多家企业参与扶贫地区特色农产品运营。

  再者是搭建贫困户自主发展脱贫攻坚的服务平台,通过实施“一户多法”,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都有参与集体项目和自主发展的个体项目,实现增收脱贫。珠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促进就业扶贫,累计组织企业到贫困地区召开招聘会83场,培训劳动力49890人次,贫困人口劳动力技能培训24800人次,推动阳江、茂名贫困劳动力19448人实现转移就业。

  在建基地方面,通过提高农户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在阳江、茂名已建成扶贫产业项目307个,建设初具规模的产业扶贫基地127个,辐射带动贫困户13391户、39307人,促进了农业生产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转变。

  “促进生产和市场对接,实现市场化运作。”陈振毅认为,这是珠海产业扶贫中的关键一环。珠海市在帮扶中通过建设实体市场,让出市场空间,把扶贫地区农产品引入珠海、珠三角市场以及港澳市场。星园扶贫市场,占地约3500平方米,便是“联市场”的重要窗口,这里展销了来自珠海对口帮扶(支援)地区的过万种农副产品。从2015年开业至今,已举办12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同时珠海市还积极建设网上市场,提供线上线下销售服务。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龚俊龙

  不遗余力奉桑梓

  2010年6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确定自2010年起每年6月30日为“广东扶贫济困日”。

  当日晚上,汕尾体育馆内灯火通明,5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汕尾市“扶贫济困”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当主持人宣布,龚俊龙先生、林婵娟女士伉俪捐赠2亿元建设陆丰甲子镇中学新校区,全场响起雷鸣般掌声。龚俊龙在讲话最后所说的“不遗余力奉桑梓,回眸过往无憾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59年出生在陆丰甲子镇普通农民家庭的龚俊龙,坚持脚踏实地做事,坚信实业强国,1987年在深圳创办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兴办实业、解决就业、创造效益,积极纳税、善尽社会职责的同时,更不忘回报社会。

  从陆丰到深圳,从广东到外省乃至香港,他的名字和“公益”、“慈善”紧紧地连在一起。1990年和1994年,龚俊龙分别获得汕尾市和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2010—2017年,连续8年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奖杯;2011年被评为“最具社会责任潮商”;2013年被授予首届“感动汕尾”十大人物;2013年荣获广东省侨办主办的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慈善人物”;2014年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2014年荣获第二届广东省慈善总会突出贡献(个人)奖;2016年荣获“香港太平绅士”称号;2017年被评为“南粤新乡贤”。

  助学兴教扶智

  事业发达了,有了钱,除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和研发积攒后劲外,余下的钱该往哪里花?这是龚俊龙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回甲子镇探亲访友时,时常映入他眼帘的是较为贫穷落后的面貌,尤其是滞后的教育事业。曾经甲子地区有20000多名初中生,却只有4000余个高中学位,学生初中毕业后面临无书可读的困境。

  “我们那一代人穷,很多人没书读,再也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继续这样下去了。”这是龚俊龙时常挂在嘴上的观点。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只有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从根本上提高人的素质,才能彻底挖掉穷根子。经充分调研,反复思考,龚俊龙毅然决定捐资两亿元建甲子中学新校区,这在2010年广东首个“扶贫济困日”中是一次性捐款最多的。

  “对于教育事业,投入再多的钱都是值得的。”龚俊龙如是说。钱捐了,为保证学校的建设质量,龚俊龙殚精竭虑,亲力亲为。他请来深圳最好的设计师设计,派出自己企业最好的工程队施工。每到周末,哪怕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驱车200多公里回甲子,在建筑工地察看现场,询问进度,检查质量,发现问题,当场纠正。在占地350亩偌大的工地上跑上跑下,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折射出他的殷殷期许。

  甲子中学新校区2012年秋季开始招生,2014年10月5日无偿交付陆丰市政府。为解决教师住房,2015年龚俊龙斥资1288.8万元建成96套、每套近90平方米的教师新村;2016年又独资2000万元为该校捐建实验大楼,完善教学设施。

  除甲子中学外,对甲子地区的其他中小学,龚俊龙都曾伸出援助之手。甲子二中,原甲子中学初中部、高中部以及甲子一小、甲子两东小学、陆河田家炳小学等学校的新建、翻新、维修教学楼、教师和学生宿舍、图书馆、操场、添置教学设备、绿化、整治环境……都有他捐款资助和赠送的仪器设备。

  为使贫困生能上得起学,龚俊龙不但提出要减免贫困学生部分学杂费,同时为激励优学于2016年设立“龚俊龙先生奖学金”。当年发放奖学金28.7万元,2017年奖学金增至73.2万元。

  除加强学校的硬件建设外,龚俊龙十分注重学校的软件建设,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从全国公开招聘教师,对学生开展德育培养,增进学生全面发展。2017年,新创办的甲子中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学生中考平均成绩高居汕尾全市榜首,全校文化平均分更是比陆丰全市高出90分。

  据统计,龚俊龙为家乡的教学事业总计捐资3亿多元。

  济贫困热公益

  除教育领域捐款资助外,龚俊龙的公益、慈善事业还涉及交通建设、医疗卫生、公共事业、救灾、扶贫济困等诸多领域。

  2006年,龚俊龙与他人联合成立“甲子民心工程理事会”,筹集1500万元新建了长3.16公里、宽40米的甲子瀛江大道。

  2008年,其捐资800万元建设甲子人民医院住院部和购置部分医疗设备;2017年捐赠3.6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有500多张床位的陆丰市第二人民医院。

  在公共事业方面,早在1993年龚俊龙便出资2300万元帮助修建南京市汉中西路西通工程,第二年被南京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10多年来,他长期资助“香港汕尾同乡会”和广东各种社团经费达数百万元,2016年荣获“香港太平绅士”称号。

  在救灾救助方面,2008年汶川地震,龚俊龙共计捐款及物资达500多万元;2013年9月,台风“天兔”袭击陆丰,其捐款600万元。

  在扶贫济困方面,龚俊龙积极参与每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除2010年捐赠2亿元外,2011年至2015年每年捐款1000万元,2016、2017、2018年每年慈善捐款1亿元,用于帮扶省内贫困村、支持贫困人口脱贫奔康。

  龚俊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遗余力奉桑梓”。据统计,龚俊龙各项捐款资助金额高达20多亿元。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张茵

  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她坚持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累计捐款超过1.5亿元,惠及粤西、粤北等多个欠发达地区;长期坚持开办‘玖龙班’(迄今已培养学员800多人),资助偏远山区贫困学生学习深造并提供就业机会;建立多个爱心基地,为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提供‘玖龙爱心午餐’;捐款350万元,支持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活动……”这些是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对张茵女士在公益活动特别是扶贫事业方面做出积极奉献的总结。

  张茵,祖籍黑龙江省鸡西市,出生于广东省韶关市,现任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直以来,张茵女士以一颗感恩的心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近年来在在各种公益活动累计投入超过2.6亿元。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张茵女士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授予“中华慈善奖”“2018年CCTV年度慈善人物”“中国节能减排功勋人物”“改革开放30年广东侨商特别贡献奖”“华商贡献奖”、连续多年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等多项荣誉。

  连续9年参加扶贫济困日

  “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是我省践行精准扶贫,构建大扶贫格局的重大活动,也是玖龙纸业持续时间长、投入资金多、扶助范围最广的公益活动之一。

  从2010年首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开始,玖龙纸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连续6年每年捐助1000万元现金。2016年、2017年、2018年更是将捐款分别提高到2000万元、3000万元和4000万元,累计捐款超过1.5亿元。

  这些捐款采用“定点帮扶”的方式用于救助、关爱贫困及弱势群体、产业扶贫、教育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改善贫困地区人群生活等方面,惠及汕尾、揭阳、普宁、陆丰、清远、韶关、河源、阳春等粤西、粤北多个欠发达地区,确保将每一笔善款都用在刀刃上。

  设玖龙“爱心午餐”

  “玖龙班”是玖龙纸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扶助贫困地区学员再教育及就业的阳光工程,是玖龙纸业与国内著名院校合作举办高中学历(含职高、中专、中技)为起点的制浆造纸及设备培训班,每期学制一年,由玖龙纸业承担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学费、书本费、生活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主要学习制浆造纸工艺或设备的理论知识及实操技能,并安排到玖龙纸业实习。学员完成培训考核后取得正规院校大专结业证书,并分配到相关岗位工作。经岗位考核通过后,在玖龙纸业内享受与大专毕业生同等待遇。

  “玖龙班”项目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成功开办13届,累计投入2200多万元,培养出了800多名专业人才。这些学员如今部分已成为玖龙纸业的专业技术骨干,有的还走上了管理岗位。

  从2010年开始,玖龙纸业开启了“爱心午餐”慈善工程,为重庆市彭水县贫困山区的40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提供“玖龙爱心午餐”,并自2012年起增至800名。玖龙纸业每年还对资助学校进行爱心回访,给孩子们送去衣物、书籍、文具、食物等。

  2013年,玖龙纸业将清远市高岗镇长江小学作为长期“爱心助学基地”,为贫困学生长期提供爱心餐,并进行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

  玖龙纸业各基地每年均投入资金支持周边区域的教育事业,与周边学校进行“校企共建”,为学校赠送环保文化纸、乐器、建设活动室、阅览室等。

  助力灾区重建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重大灾难发生时,张茵女士大爱的慈善之心更是彰显无遗。在汶川、玉树和雅安地震发生时,玖龙纸业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1500万元、1000万元和1200万元,支援灾区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同时,玖龙纸业积极开展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为甘孜雅江呷拉中学捐款5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还捐款100万元,参加国侨办组织的“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计划”活动;捐款60万元,为广东省高州市洪涝地质灾害的灾民捐建“侨心居”;捐款350万元支持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在积极倡导废纸回收的同时救助贫困地区先心病患儿。

  此外,在香港,玖龙纸业通过新家园协会、团结香港基金、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等捐款超过5000万港元,为社会奉献爱心。

  撰文:胡新科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编辑统筹:李杰伦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