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世界需要向中国学习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2018年10月1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粮食日的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到2030年能够实现零饥饿”。当天,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机构纷纷呼吁各国重视粮食生产,努力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16日举行的世界粮食日罗马全球庆典上高度评价中国、秘鲁、肯尼亚等国很好地示范了如何加速消除贫困和饥饿步伐。

根据粮农组织等5家国际机构不久前联合发布的《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2017年全球饥饿人口达到8.21亿人,较2016年的8.15亿人有所上升。尽管近几十年全球在消灭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挑战依然艰巨。

“努力创造一个零饥饿世界”

16日,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共同迎接第三十八个世界粮食日。

“地区冲突、经济放缓和贫困等因素造成粮食紧缺和营养不良,各国应加强政治意愿和财政支持,让每个人都拥有充足的食物。”

“气候变化通过影响农业生产率、粮食产量和种植方式,扩大粮食供应缺口。各国应增强抵御、适应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的能力。”

“应该将政治意愿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和平与稳定的世界,让饥饿成为过去。”

粮农组织从15日开始举办世界粮食周活动,其间将举行50余场会议及研讨活动,就各国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采取的政策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交流,活动将持续至19日。在16日的世界粮食日罗马全球庆典上,来自全球各地的政府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就未来如何消灭饥饿、确保粮食安全各抒己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发表视频致辞,呼吁每个人都应该“为建立可持续的粮食安全系统贡献力量”。达席尔瓦也在致辞中表示,“饥饿与贫困相生相伴,贫困是导致饥饿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不消除饥饿将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无法实现减贫目标。”

眼下,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目前全球约有7.83亿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中。2017年,全球每9人中就有1人在挨饿。受冲突和气候灾害影响,去年全球面临严重饥饿的人数较此前增加15%,且情况还在进一步恶化。

另据世界粮食及营养安全信息平台“粮食安全信息网络”此前发布的《全球粮食危机报告》,2017年全球共有51个国家、约1.24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较此前一年增加1100万人。其中,粮食危机最严重的地区分别为尼日利亚东北部、索马里、也门和南苏丹,共有约320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报告强调,导致粮食危机的原因越来越复杂,但冲突和气候变化是罪魁祸首。其中,冲突所引发的粮食危机事件占全球总数的60%,影响着18个国家、7400万人;气候灾害(主要是干旱)也是导致23个国家发生粮食危机的主要因素,使约3900万人陷入紧急粮食不安全,其中2/3国家位于非洲。报告同时指出,冲突仍将是影响今年全球粮食危机状况的主要因素。

“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零饥饿不仅仅意味着解决温饱问题,还要让人们过上健康、体面的生活。”达席尔瓦呼吁各国正视责任,加快和扩大行动,“建立更多伙伴关系和合作机制,保障粮食安全,努力创造一个零饥饿世界”。

“减贫,世界需要向中国学习”

在16日的活动现场,达席尔瓦专门提及中国、巴西、秘鲁等国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幅减少了饥饿人口,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上取得显著成就,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中国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养活世界1/5的人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谱写了人类减贫历史上的奇迹。经过最近5年多的努力,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3.1%。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减贫取得的出色成绩令人印象深刻。”粮农组织农村减贫战略计划副主任塔卡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中国将减贫事业作为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并出台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的战略,在国家层面建立起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和机制创新的顶层设计。”塔卡西强调,中国的减贫事业不仅具有国家层面的意义,也具有国际指导作用,为其他国家的减贫提供了示范样本。

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项目顾问坎波斯十分赞赏中国减贫和消除饥饿注重实效,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扶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扶贫步子具有因地制宜和因人而异的针对性和逻辑性。坎波斯建议各国应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减贫和消除饥饿战略,并注意相互学习、开展合作。

达席尔瓦也认为,中国在脱贫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之举,比如电子商务,将农民与市场连接起来,这可以提高农民收入。中国在农业发展与创新上树立了榜样,积累的丰富经验与技术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还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国的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事实上,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合作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向非洲、亚洲、南太平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派出了超过10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这些地区的国家提高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

“减贫,世界需要向中国学习。”坎波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各国正在扩大农产品的生产和贸易,这对于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意义非凡。随着中国继续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创新和实践,中国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寻求解决贫困问题的更好方案,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建设性的示范作用。

(本报罗马10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8日 21 版)

(责编:刘舜欣(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