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赋能视障人群,快手“1%音乐会”在国图音乐厅上演

2018年10月18日20:3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悠扬的萨克斯、婉转的唢呐、天籁般的歌声,10月18日下午,快手科技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公益和北京市盲人协会携手举办的“1%音乐会”上,一群特别的视障艺人在国图音乐厅的舞台上绽放。当天,快手全网218万在线观众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直播,共同看见这些拥有音乐梦想、与模糊黑暗对抗的“音乐人”和属于他们的精彩。

本次音乐会的所有演员都是快手平台上的视障用户,他们用自己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乐观开朗,自信坚强的性格赢得了全国各地的无数粉丝。

李鹏洲【快手ID:lpz199710】是来自甘肃庆阳的95后小伙儿,弱视让他很早就体会到了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但他说,上帝给他关上了一扇门,也给他打开一扇窗,从小耳濡父亲为乡亲们红白喜事吹唢呐,他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许是长期与模糊世界独处,他演奏的唢呐和葫芦丝比很多知名演奏家还多了一分情感。

在关注他的数万粉丝中,有不少民乐的爱好者和专业演奏者,其中一位网友就评价说,“有人是嘴吹,而他是用心吹出每一个弦音、心中的快乐与人生百味”。李鹏洲的短视频里演奏风格细腻婉转,被网友反复播放,有网友说“过几天就会来听一遍”,有网友甚至留言“听了82遍了”!

李鹏洲曾随甘肃省残疾人艺术团巡演,平均每月演出20多场,闲暇时间他会拍视频并在快手上直播。他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传承民间艺术是幸福的,能够在网络上给大家分享自己的音乐是幸福的,能和当老师的女朋友在快手上结缘也是幸福的,粉丝的关注和鼓励让他感受到温暖和自己的价值,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明年争取出国演出。

卢小艳【快手ID:l982597133】是一位盲人按摩师,也是一位怀着音乐梦想的母亲。因为天生全盲,卢小艳从小呆在重庆的农村老家无法上学,那时录音机和杨钰莹、李铃玉等流行歌手的磁带是她单调的少女时光里一抹亮色。18岁时,她因歌唱才能被一家杂技歌舞团发现,开始了在“外面的世界”巡演的生活。过去的那些年,她和爱人经历了很多艰难,为了给家庭更多经济支持,她去学习了按摩技术,离开儿子独自在上海的美容院里打工。尽管如此,她仍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不仅多次参加重庆市和全国的残疾人文艺汇演并获得金奖和银奖,而且在快手上认识了很多朋友,她的同事帮把她工作、做饭、逛街等日常生活片段和唱歌的视频上传到快手,收获了4万粉丝的关注。她说,快手给了她梦想的舞台,让她继续坚持对音乐的爱好,无论是线上的粉丝听众还是今天的音乐会,都让她感觉离音乐梦想更近一些。

事实上,这场特别的音乐会上每个演员都有令人感动和励志的故事,在北京创建“山水乐团”的仲辉乐,在艺术团工作了近23年的于宏图,在快手拥有90多万粉丝的盲人歌手罗浪,以及热爱萨克斯的盲人歌手田晓斌,他们专注热爱着音乐,用自己的歌声和琴声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现场也有不少视障观众,他们说“这个音乐会充满正能量,每个人都很精彩!”

数据统计,中国现有视障者1700多万,而且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视障群体(两眼中视力较佳的一眼未达0.1或视野各为20度以内者)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因此,快手的1%音乐会得到了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公益、北京市盲人协会以及1MORE 万魔耳机的赞赏和支持。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活分享平台,快手日活超过1.3亿,月活超过3亿,每日上传原创视频超1500万条,快手也是除微信之外,跨地域、跨阶层连接能力最强的一款产品。一直以来,快手用产品、技术与社区优势支持个体与组织,提升每一个人的独特幸福感,很多视障用户通过快手平台了解、融入世界,并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

快手“1%音乐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有温度的科技’,不断赋能视障人群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让他们在快手平台以及更大的世界“看见”与被看见,听见与被听见,去拥抱更大的世界,也被世界所温暖。这也是快手一直以来所秉承的信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