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兴产业 助教育

——茅台集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敬  艺
2018年10月1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茅台集团艺术团到道真县忠信小学慰问。资料图片

地处渝黔交界的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大磏镇文家坝村曾是国家一级贫困村。如今,走在文家坝村平坦的马路上,整齐的楼房分列道路两旁,大型文化广场正在修建,果农们忙着采摘,农家乐里生意红火。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足了,贫困村的帽子摘掉了。

自2015年茅台集团结对帮扶道真县以来,包括文家坝村在内的48个贫困村中有39个村脱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初的6.2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5%下降至4.36%。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保芳表示:“要把道真脱贫攻坚作为分内之事,全面帮到位,全力做到位。”多年来,茅台集团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扶持当地酒业发展,推进捐赠扶贫项目,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创新开展结对帮扶

说起茅台集团对文家坝村的帮扶,文家坝村香树林组组长盛方伦竖起大拇指。据介绍,茅台集团捐赠4000万元,在道真县打造文家坝小康示范村。围绕“环境整洁、村庄宜居、生活美好、村民幸福的全面小康示范村”目标,茅台集团在文家坝村建设了文化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实施综合管网改造、道路建设改造等项目,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

3年多来,茅台集团累计协调资金3亿元、援建资金近1.5亿元,在融资贷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党建扶贫、公益助学等方面全力支持道真县脱贫,开创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模式。

一路通,百业旺。为了破解道真县“小康路”建设任务重、资金紧的难题,茅台集团给予道真县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帮助道真县融资贷款3亿元,由茅台集团负责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2015年至今,道真县已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目标,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带动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茅台集团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县48个贫困村,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茅台集团的每一位员工都在为道真县发展尽心出力。截至2017年底,茅台集团各基层党支部先后800余次组织干部员工前往道真开展工作,参与人数达4600余人次,走访群众1.4万余户次,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

实现精准扶贫,人才是关键。茅台集团先后选派了15名扶贫干部常驻道真县开展扶贫工作,为道真脱贫奔小康提供智力支持。2016年起,茅台学院每学期选派5名优秀教师赴道真支教,目前已有3批支教教师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打造教育扶贫全链条

李宝新是受到“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扶的首届贫困学子之一。毕业后,李宝新来到山东临沂一所小学,成为一名教师。从受助、自助到助人,李宝新不仅通过学习改变了自身命运,还将爱心接续传递下去。

通过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茅台集团自2012年开始,每年出资1亿元,7年累计捐款7.14亿元,帮助全国14.28万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涵盖31个省区市1600多个县。

“茅台不是给了一笔助学金就了事,而是一直关注和支持我们的成长,帮我们树立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受到茅台集团资助的贫困学子说。

为了让教育扶贫切实取得成效,茅台集团依托“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从最初的提供助学金,逐渐延伸到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实现从单纯的救助向促进学子成长的转变,打造了一条教育扶贫全流程链条。

早在2016年,茅台集团就开发了受助学子跟踪管理APP,建立了受助学子数据库,成立了“茅台集团青创联盟”,运用“互联网+青年群体”的工作模式,架起大学生与企业交流合作、互助共赢的桥梁。所有受资助学子,都可以通过茅台云商APP青创联盟专区,申请实习和创业机会。

每年寒暑假期间,茅台酱香酒公司提供300个实习岗位,让受助学子们参与酱香系列酒的布点、推广、促销、品鉴等社会实践活动,并按月发放相应的实习薪酬,帮助他们了解社会、提升能力。茅台还协调集团各子公司、经销商、合作单位,每年为茅台资助学子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3年累计提供了3000个实习岗位,并每年推荐100名优秀学子到茅台集团专卖店及其他合作单位就业。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9日 19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