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从浙江安吉出发

扶贫茶苗运往扶贫一线

2018年10月19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10月18日电  (记者顾春)18日,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举行“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安吉捐赠茶苗启运活动。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县调研,提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这些年来,黄杜村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打响了安吉白茶品牌,蹚出了一条以茶富农、以茶兴业的脱贫致富道路。“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今年4月,村里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18日,第一批运往四川青川等地的捐赠茶苗正式启运。

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受捐地区茶苗种植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并派出技术指导小组,到受捐地配合指导土地翻耕等茶苗种植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批茶苗捐赠运出后,我们将马上赶往受捐地现场示范种植、蹲点指导,也将安排人员赴种植地积极帮助受捐地茶农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

据了解,这批茶苗是精选的“白叶一号”——安吉白茶里最优质的品种。受捐地代表、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介绍,青川已经请专家学者综合分析自然条件、科学研判规划区域,确定沙州、关庄、瓦砾三个乡镇为项目实施地,成立了土地专业合作社和茶叶专业合作社,完成了1500亩土地整理。

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骁承诺,“白叶一号”茶苗捐到哪里,浙茶集团的加工、品牌、承销就跟到哪里,确保爱心茶栽得活、种得好、有销路。集团将对受捐贫困户实行包销原则,确保受捐贫困村民从中稳定受益、增收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9日 03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