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团圆”系统找回三千多名走失儿童

2018年10月19日09:29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截至今年9月15日,“团圆”系统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3419条,找回3367名儿童,找回率为98.4%。其中解救53名,溺水等意外死亡170名,离家出走1990名,迷路458名,到同学家外出玩耍282名,其他家庭纠纷等原因371名,遇害43名。

这是10月16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第九届缔约方大会期间,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王群在发言中介绍的。中国是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积极贡献者,利用新技术探索综合治理人口贩运的新模式,并创建了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

中国政府代表团还受邀举办了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为主题的边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介绍,中国打拐反拐工作立场、政策、措施和成效,并演示了“团圆”系统的运行机制、功能和效果。

作为“团圆”系统的技术合作方,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向出席缔约方大会的相关国家、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介绍,全国部、省、市、县6000多名打拐民警都可以在第一时间登录平台系统,经过简单的操作,就能以弹窗的形式,通过系统接入的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支付宝、UC头条、UC浏览器、手机淘宝、今日头条等25个主流APP,将失踪儿童信息瞬间推送给公众,从而发动群众的力量,给警方提供失踪儿童的线索。

此外,在高德地图中还增加寻亲功能,群众打开高德地图软件,输入“寻亲”,就可显示附近的派出所和刑警队的位置,找到警方免费采集DNA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以充分发挥DNA技术的优势帮助失踪儿童与家人重聚。(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责编:刘舜欣(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