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万亩香杉林架起广西北部山区脱贫之桥

王以照
2018年10月21日11: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万亩香杉林架起广西北部山区脱贫之桥

百万亩香杉林架起广西北部山区脱贫之桥

  如今,李贵韩在老房子旁,建起一栋3层高的楼房。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21日电(王以照)“我小时候家里很穷,还没上小学,父亲就带我到山里种香杉树。如今靠着香杉木,我度过爱人受伤的艰难时刻,还建起了30万元新房子,日子过得好得很,我跟香杉真的很有缘。”曾经的贫困户,家住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古胜屯的李贵韩说道。

  2014年,李贵韩的妻子在外出打工时,手臂被卷进了刨木机断成了3截,夫妻俩不能在外打工,失去了正常的收入,并因伤致贫。“当时在现场的工人看到我妻子手臂的样子,很多人都哭了。”李贵韩说起当时的情形仍是心有余悸。

  两辆叉车在板材工厂中运输香杉板材。 王以照 摄

  没办法外出打工,只能回家在山区务农。而帮助他挺过难关的,就是自家90亩的杉木林。

  “那段时间都是靠砍树过生活,治病和送孩子上学都是靠砍树,卖木头。”在李贵韩的照料下,妻子逐渐康复。妻子康复后,他卖掉13亩适龄香杉,挣到了12万元,外加政府危房改造补贴的两万多元和银行贷款,花费接近30万建起现在的三层水泥楼房,其家庭也于2017年脱贫。

  类似李贵韩这样的例子,在融安县还有很多,许多贫困村民近年来都得益于种植这种叫做香杉的林木脱贫致富。

  香杉树属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胸径3米,树干端直,树形整齐,种植12年就可以砍伐销售。因板材自带香味,而被称为“香杉”,由其加工而来的板材广泛用于家居建材行业。

  从2010年开始,融安县引进规模化香杉加工产业,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全产业链现代林业生产发展模式,建有2个香杉工业园区,企业116家,年加工香杉生态板75万立方米以上,年产值近36.6亿元。

  香杉板材加工企业的大量投产,也让当地林农有机会获得不错的收入,不仅可以利用自家林地种植,还可以到企业工作。在板材加工企业工作的贫困户钟家伟说道:“在家门口工作能照顾到家里80多岁的老人,每个月还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收入,减轻了许多经济上的压力。”

  融安县县长陈文敏介绍,目前融安县香杉种植面积达131万亩,2016—2018年以来,全县共有近4000户贫困户共种植香杉4.9万亩,贫困户种植香杉每亩可得补助800元,亩产木材12立方米,亩产值可达12000元以上。香杉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桥梁。

  据悉,融安县预计今年还将脱贫26090人,把贫困率降至2.55%,并于2018年完成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