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团凉山州委发布10个公益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0月22日08:22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共青团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在深度贫困地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当地团组织在西昌市对外发布了10个“助力凉山脱贫攻坚”公益项目,协调各方社会资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0个公益项目涉及扶贫、志愿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基层团组织建设等领域,包括“1017青春扶贫超市”“以购代捐”“幸福凉山·青年志愿服务”“新媒体思想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凉山州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项目”“社会公益扶贫”“凉山州第二届青年就业见习双选会项目”“乡村两级网络团校建设”“童伴计划”“青少年事务社工”。

  这些项目中,既有紧扣当前共青团工作重点的普惠性项目,也有结合当地青少年特定需求的特色项目。

  按照团中央联合相关部委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团凉山州委此次发布了青少年事务社工项目。团州委联合州民政局、州人才办开展凉山州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已整合资金114万元,招聘18名专业社工深入11个深度贫困县和西昌市驻校开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

  为了服务青年就业工作,凉山州第二届青年就业见习双选会项目中,考虑到凉山每年有超过1.2万名中职以上毕业生走出校园,有6万余名青年对工作岗位有需求,团凉山州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邀请了150多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见习岗位。团凉山州委副书记杨杲说,就业见习是青年融入社会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途径,帮助深度贫困地区青年顺利走上工作岗位,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结合凉山实际,当地团组织对发布的公益项目做了精心设计。结合凉山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的特点,团凉山州委紧扣当前市场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启动“以购代捐”项目,发动第三方企业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直接从农户手中购买高山土蜂蜜、老树核桃、苦荞等彝家原生态无公害的农特产品。

  “1017青春扶贫超市”项目则鼓励深度贫困地区青少年及其家庭成员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超市”里的商品不能用钱购买,而是用“激励券”兑换。在激励体系中,不贩毒、不吸毒、不种毒,崇尚科学,遵守公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屋内屋外整洁有序,鼓励孩子读书等行为将获得10元至1000元不等的激励券奖励。

  团凉山州委副书记日火哈古表示,“1017”是“邀您一起”的谐音,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帮助贫困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主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素养。

  在项目发布会之前,若干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开始,凉山州1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代表已在西昌开始项目培训。有的项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以童伴计划为例,凉山团组织已在昭觉、普格等县建立童伴之家12个,整合资金15.5万元,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根据最新发布的项目计划,凉山州计划年底前再整合资金30余万元,新建童伴之家22个。

  此次发布会由团凉山州委和团广东省佛山市委联合主办。除了发布10个项目之外,两地团组织还在东西协作对口帮扶框架下,启动相关合作内容。团凉山州委与佛山市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引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为贫困地区创业青年服务。按照计划,在凉山州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中获胜的15名创业青年将赴珠三角地区交流学习,佛山市将为他们配备“一对一”创业企业CEO作为导师。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7个县市中的11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