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工地上的“女童保护”公开课

2018年10月23日08:2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如果有人摸你的隐私部位,一定要拒绝,并及时告诉爸爸妈妈’……这些讲得太好了。”特意从中建三局鄂州项目工地赶到武汉光谷现场的木工师傅严国涛,一边记录一边嘱咐同在工地打工的妻子,“以后,我们要好好引导女儿”。

  这一幕,发生在不久前中建三局武汉市洪山区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举行的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公开课上。

  和严国涛一样,长期以来,面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很多农民工父母深感无力。看着孩子逐渐长大,担心他们因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被坏人欺负,总感觉必须说些什么,可又害怕误导孩子而犹豫不决。

  去年9月开学前,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团委书记张华发现,湖北省科技馆项目的好几对夫妻工友,没能及时返工。一打听,才知道,“老家的孩子没安顿好,放心不下”。

  多年来和工友打交道,张华说,在中建三局的1400多个项目背后,有着近30万名农民工,家乡的孩子是他们长年的牵挂。

  学公共管理专业的她,大学毕业时,曾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宜都市的大山,走访了三四个村庄,调查农村孩子的生存现状,查阅资料,撰写了“关于留守儿童保护”的毕业论文。“有的孩子长到十几岁,跟父母相聚的时间不过几次。很多父母意识不到这给亲子关系带来的潜在危害,可迫于生活压力又不得不离开。这种矛盾很无奈”。

  去年5月,张华在湖北蕲春茅山小学参与结对帮扶活动时意外得知,隔壁一所中学不久前就发生了一起女中学生被侵害的案件,侵犯人是她的老师,事后,女孩迫于压力直接退了学。由于在农村,大家都羞于启齿,最后选择私了。

  这件事让张华觉得,相比于资助留守儿童、赠送书籍,他们更迫切需要安全教育上的引领。“孩子的安全出了问题,就是底线问题”。

  张华开始思考,能否借助于社会公益项目,发挥公司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家长和孩子架起一座爱的桥梁。经过争取,她成功申请到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支持。

  去年9月25日,湖北省首个企业主导的“女童保护”志愿者团队——中建三局“女童保护”志愿服务团队在武汉成立,通过宣讲儿童保护公益知识,保护儿童,使孩子们远离性侵害。

  不同环境下,孩子的安全教育该如何应对?农民工与孩子长期疏离,亲子关系面临哪些困难?为了找到适合农村家长的教育方法,张华团队先后在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蕲春县彭思镇茅山小学,中建三局华科光电项目,分别开展了针对“女童保护”和建筑工人现状的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编写出了《留守儿童自我安全保护手册》。

  在中建三局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的主导下,“女童保护”公开课在各个工地上拉开帷幕。

  “卡到鱼刺怎么办”“识别狗咬人的征兆”“乱吃野菜有危险”“如何安全地燃放烟花爆竹”……7月24日,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湖北首场活动现场,慕名而来的140余名中建三局武汉市各工地的工友,看着手册里这些颇具乡土气息的问题,纷纷点赞。

  在张华看来,由于平日里不在孩子身边,家长们缺乏观察和陪伴,“上学路上要当心”“写完作业了吗”这类话语,并不能真正关切到留守儿童的内心需要,“他们更渴望一份细致入微的关心,感觉到父母就在身边”。

  而“女童保护”团队所做的正是帮父母,在亲子沟通上构建正确的方法。安全教育,不仅包括性教育,也不只针对女孩。

  张华介绍,“女童保护”学生课45分钟,教案由国内相关专家审定编写,课程讲师必须参加考试,取得资格证后才能上岗。课前课后有着严谨的流程。“孩子在某个领域所接受的第一堂课非常重要,绝不能因为漏讲或错讲,给她今后人生几十年心理、生理方面留下负面影响”。

  依托中建三局各项目建设的留守儿童探亲工作站,“女童保护”团队还组织公司青年志愿者,在寒暑假带领“小候鸟”来到父母所在的城市,开展夏令营、冬令营,以及安全教育活动。

  尽管大学毕业刚入职一年,但只要有空,陈晓童就会主动参加“女童保护”团队的志愿服务。今年3月,他和团队一起,在湖北蕲春县彭思镇茅山小学,为600多名孩子开展了安全教育。

  这名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以前对“女童性侵”也仅停留在新闻上。但没想到,两年前在他的四川自贡老家,就曾发生一起女童受侵害的案件。“原来,危险就在身边。农村父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相对薄弱,太需要加强”。

  这支成立不到一年的“女童保护”志愿者团队,目前拥有5名专业志愿讲师,30名预备讲师,以及100余名志愿者,先后为2000余名留守儿童和近300余名农民工开展了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队与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蕲春县彭思镇茅山小学签订了定期授课协议。

  “目前,团队已经建立了约课机制,学校有需要,我们将免费上课。”张华说,一堂课,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