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培训班举办

2018年10月24日08:44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近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在厦门举办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共青团、民政、财政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是在前期联合调研、分片区召开座谈会、重点跟进督导的基础上举办的一次培训。培训班还借助互联网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依托微博、B站和QQ空间开展了“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专题访谈”网络直播活动,吸引102万人次观看。

  培训班上,团十八大宣讲团成员、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刘爱平,福建省委党校教授李海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为学员进行了专题授课。

  为加深学员对当前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的理解,培训班邀请了中央团校教授陈树强、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教授胡志勇围绕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以及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进行专题授课,并进行了现场答疑,组织学员现场观摩了厦门市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并围绕各地推动此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组讨论。

  “青少年社会工作是什么?”“到哪里可以找到社工?”“我有困难了怎么办?”这是10月17日晚“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专题访谈”直播活动中,青少年网友的提问。这是一场互动效果非常好的直播,在基层团干部交流工作经验、一线社工分享感悟和基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家点评等环节,网友提出的问题和网上的回答一次次刷屏。很多观看直播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朋友与弹幕上留言的网友进行了线上互动,解答了网友提出的专业问题,介绍了青年社会工作及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基本情况、工作范围及价值理念,进一步加深了社会大众对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了解。

  自2017年7月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以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在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财政部综合司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江西、上海、贵州、福建、山东、广东等6省(市)开展调研推动工作后,分别在山东、北京召开片区座谈会,梳理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指导基层共青团组织探索推动工作的有效路径和办法。目前,共推动18个省(区、市)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地市级以上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金额达到8.6亿元,团组织作为主体的购买服务占到60%,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近300个,服务青少年1200万人次;联系指导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4800个,培养了10.6万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