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西宜春:让留守儿童快乐成长

记者  张迎迎  通讯员  杨 妍
2018年10月25日19:3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当一年中只能与父母相聚几天,当生活中遇到问题无人解决,当游戏成瘾无人管教……”在江西宜春,有一部分人特别需要关注,他们就是困境中的留守儿童。

  为了让这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宜春市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得到社会各界高度的评价。据悉,今年宜春市重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打造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慈善品牌。

  打造慈善品牌项目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在宜春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关心下,宜春市开展有“幸福宣春”慈善资助贫困高中生、贫困纯女户、贫困高考学子助孤、精准扶贫建立村级光伏发电站和关爱留守儿童的等慈善项目活动,为众多贫困家庭送去了关怀。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的意见》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市政府、市民政局的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开展救助类慈善项目。宜春市政府日前印发《2018年“幸福宜春关爱留守儿童”慈善帮扶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领堿。

  方案指出,项目坚持“慈善救助惠及到人”的原则,扶持项目资金要全部用于留守及困境儿童建档立卡及帮扶,要建立受益留守儿童有关档案,并在村级实行公告公示,为农村留守及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方案要求,抓好项目的管理、调度和监督,尽快推动项目工作的开展,按时完成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统一挂牌项目标识为“关爱儿童之家。”

  守护困境留守儿童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宜春市慈善总会作为当地重要的慈善组织之一,积极响应市政府、市民政局的号召,发挥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投入到了“关爱儿童之家”的建设中。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宜春市慈善总会在2017年投入慈善资金50万元的基础上,计划今年10月在靖安县、万载县、樟树市、袁州区、上高县、铜鼓县等地再投入80万元,创建20所“关爱儿童之家”,继续开展关爱留守与困境儿童项目,将有80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受益。

  宜春市慈善总会负责人喻华生介绍说,项目根据各县区留守儿童数量,依托贫困发生率较高、留守与困境儿童较多、住户相对集中的村委会,建立起了具有综合功能的“关爱儿童之家”。此外,结合实际情况,每个“关爱儿童之家”平均25到50人。

  “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学习失教等问题。”“关爱儿童之家”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帮助留守儿童树立积极乐观心态、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提升自我自控能力。“关爱儿童之家”设立了“爱心图书室”“心灵屋”“亲情角”“学业辅导室”“儿童活动中心”等。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感知社会多层次、多角度的服务,获得社会的关爱,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下一步,“关爱儿童之家”将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推进精准扶贫,为留守与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 助留守儿童们快乐地成长。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