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河南省宁陵县委书记  李振兴
2018年10月2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注重扶志扶智,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咬定目标加油干,需要结合本地特点进行创新和探索。

  河南省宁陵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106个,贫困人口26766户66537人。为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实现扶志扶智、正向激励,我们创新出一套扶贫“3+”模式,即“社会爱心捐助”+“同心圆梦超市”+“十星农户”评选,三者有机联动。县委统战部向社会各界发布倡议书,动员和号召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力量齐动手、共参与,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累计捐款1600多万元,全部用于“同心圆梦超市”建设和运行。此举不仅拓宽了社会扶贫渠道,也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精准扶贫搭建起桥梁,找到了社会扶贫的结合点。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主体,只有让他们切实受益、乐意参与、主动融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此,我们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星级农户”评选活动,共设置了增收致富之星、移风易俗之星、诚实守信之星等10种“星级”,涵盖乡村振兴的诸多方面。在实际运行中,评选小组按照“星级农户”标准,经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严格打分,评选出各类“星级农户”,每获得一个“星级”积50分,充值到每个贫困户积分卡中,积1分即可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通过“星级农户”的评选,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的热情,还让由乡村干部组成的评定小组成员走村入户,了解每个贫困群众的情况,真正实现了融入。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最重要的是让贫困农户在参与中有获得感。为此,我们“星级农户”设计标准紧贴贫困群众实际,让他们通过动手劳动、辛勤努力、改变陈规陋习,获得相应的“星级”。贫困群众在参与中通过自己的劳动,既改善家庭现状,又能得到一定的物质回报,可谓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双丰收。为了防止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我们对扶贫超市的物品每月检查一次,全面治理,明码标价,提高超市服务群众的质量;所有捐助资金统一交县财政公益专用账户,统一管理使用,让社会捐助资金使用更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同时,每个“同心圆梦超市”对贫困户推出低于市场价格的“圆梦”价,贫困群众在“同心圆梦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时均可享受到优惠。

  “十星”评出脱贫志,积分换来幸福感。目前,宁陵县对已评选出的7批“星级农户”,累计发放价值570多万元的积分,实现了社会力量全动员、扶贫超市全嫁接、“星户”评选全覆盖、贫困群众全受益、模式运行全规范、内生动力全激发的“六全”效应,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6日 05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