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脱贫故事:固始扶志又扶智

本报记者  龚金星
2018年10月29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河南省固始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志智双扶”,深入开展孝善敬老、表彰激励、以奖代补、教育扶贫等活动,激发了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的脱贫攻坚效果。

  固始是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只有激发出贫困群众强大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脱贫。”县委书记曲尚英说。

  借助“百企帮百村”活动,该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设立爱心美德超市。群众通过户容户貌、政策知晓、自主创业等获得积分,再凭积分卡挑选生活用品。目前,全县共建成运营美德超市86家,在建56家,社会捐资300余万元。

  草庙集乡王岗村是全国文明村,村部门口公示着孝善光荣榜:村里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以及70周岁以上的其他农村老人子女的赡养情况一目了然。该县按照“子女尽孝、社会善助、政府引导、家庭为主”的原则,探索实施“子女自愿交纳基础赡养费+县乡两级财政补贴+社会捐款+村集体补助金”孝善基金新模式。目前,全县共签订孝善协议44147份,交纳基础赡养金3303万元,社会和个人捐助114万元。

  该县还出台了产业就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县财政对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实现的增收部分进行奖补,年实现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或外出务工当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1000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或使用扶贫小额信贷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予以资金奖励或贴息补助。2017年该县累计兑现奖补资金3067万元,激励带动贫困户18360户。

  国机励志学校是固始县出资2.3亿元兴建的一所高标准九年制寄宿公办学校,自2016年起已累计招收贫困学生4316名。贫困学生在这里就读,生活费、校车费、校服费、保险费、医疗和教辅读物等费用全免。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穷困而失学。”县长王治学说,要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据统计,该县2638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发放资助资金2229.96万元。对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在籍在校学生实行“职教贷”,提供2000至4000元的无息贷款,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9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