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疑似猥亵儿童?零容忍!

2018年10月31日08:4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只有全社会都对猥亵儿童零容忍,才能让更多孩子远离猥亵的梦魇。

  ----------------------------------------

  据《都市快报》报道,10月27日,在广州南站开往上饶的G1402次高铁上,一男子抱着一约5岁女童,用手伸进女孩的下身和背部,还撩起女孩的衣服,不断抚摸、亲吻。小女孩一直很抗拒,称:“爸爸,我疼,你不要又摸我屁股了……”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网上有句流行语叫“内容引起不适,已报警。”这句点评用在这则新闻上,可谓恰如其分。说“引起不适”,是因为不论当事男子与女童是否为父女关系,男子的行径,都很难被单纯解读为长辈对幼者的疼爱,而有着很大的猥亵嫌疑。说“已报警”的意思是,针对未成年人受到侵害事件,公共场合的舆论监督必不可少。公众的警觉、收集证据、报警,往往都会对事情的解决起到关键作用。人们对类似事件的围观和介入,是现代社会公众法治意识的进步,值得点赞。

  但也要深思的是,在私人领域,由谁来监督那些蠢蠢欲动者呢?此次高铁事件,女童口中的“妈妈”和“外婆”全程在玩手机。在以往多次的类似事件中,也均存在当事人家庭成员视而不见的情形。这些人究竟是被作恶者“以爱之名”的举动迷惑,还是敢怒而不敢言,或者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其心理值得探究。但不管哪种,及时出面制止,应当是每一名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知道,在猥亵案件中,熟人作案率高达近70%。公众的监督,无论如何都替代不了家庭内部的审视。

  在法律上看,从《治安管理处罚法》到《刑法》,都对打击儿童猥亵案件作出了明确规定。但说到底,因为此类案件往往发生得较为隐蔽,且多在熟人之间,更需要各方既能从伦理道义上为受到侵害的孩子们说话,更要懂得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违法犯罪者受到应有惩罚,这是法律赋予每一位公民的职责和义务。

  此次事件是否属于儿童猥亵案件,还需要警方详实的调查。对此,公众理应多一分耐心等待。同时,此事也再次提醒每一个人,当疑似猥亵儿童的恶行发生时,包括涉事者家庭成员在内的每一个人都不应心安理得地当旁观者。你的一次揭露,或许就能揪出一个不法分子,挽救的却可能不只一个儿童。也只有全社会都对猥亵儿童零容忍,才能让更多孩子远离猥亵的梦魇。

  之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