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率先垂范  与爱同行

北京市党员献爱心活动募款7千余万元

记者 权 敬
2018年11月01日14:0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指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通过自己的骨干和桥梁作用,带动和影响人民群众。今年北京市“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以下简称“捐献活动”)中,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领导率先垂范,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再创捐款金额和参与人数两项历史新高。《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的捐献活动于6月下旬正式启动,截至2018年9月26日,全市已经接收捐款70,522,850元,共有874,571名共产党员、159,262名积极分子和群众参与捐献活动,谱写了首都慈善领域的一曲赞歌。

  据了解,“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从2005年启动至今已走过13年,从最初的四个党支部发起倡议,逐步发展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参与的一项爱心活动,成为全市“七一”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更形成了爱心传递的长效机制。

  “这是我们上过最生动的党课”

  北京市慈善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捐献活动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慈善协会认真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带头捐款。各党组织根据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

  据介绍,活动得到了各级党政机关、国有和市属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党员积极响应,特别是一些农村党员、离退休党员、民主党派人士、广大群众都纷纷捐款。北京市档案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等单位在活动启动以后第一时间将善款送到了慈善协会;“七一”前北京市民政局老干部在北京市慈善协会的捐赠大厅举行了捐赠仪式;北京金隅集团每年组织集中捐献活动,各分公司派代表进行捐款。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捐款前对本单位评选出的先进党员进行了表彰,党员们表示:“看到有许多身处困境的人得到了帮助,我们很欣慰,这是我们上过的最生动、最有参与性的一节‘党课’,也会继续参与这项目活动,为需要的人送去希望。”

  保证每一笔善款落到实处

  为了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进一步方便共产党员捐款,并保证每一分善款都能落到实处,作为捐献活动的善款接收单位,北京市慈善协会不仅多渠道扩大宣传,而且对于开展的救助项目进行全面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市慈善协会介绍道:“我们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关怀下,队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纸媒、网媒等渠道进行宣传报道;按照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捐献活动、捐款使用情况;开通了微信捐赠通道并定期在我协会和各区慈善协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活动进展情况,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为切实保障每一笔捐款都用到实处, 2017年捐献活动接收的善款全部用于扶贫助困,一是开展慈善助医项目。出资1358.50万元,对2248名因患大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或个人进行了救助。二是开展慈善助学项目。出资1075.53万元,资助5925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三是开展慈善助老项目。出资574.12万元,惠及8544名老人。四是开展慈善助困项目。1.市、区慈善协会共拨付1232.21万元,对北京市6049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帮扶。2.出资1973.43万元,用于资助8279户生活困难的家庭。五是出资438.51万元,用于助残、关爱复员退伍军人、孤残儿童及其他救助项目,受益群众达44664名。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

  “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这是捐献活动坚持13年的信心和动力,也是继续开展活动的主旨和追求。”市慈善协会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的共产党员、爱心群众行动起来,共同担负起‘扶贫攻坚’的历史重任。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