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国网瘾少年接近10%

记者 王希文
2018年11月01日14:1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网络成瘾障碍纳入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类。据统计,全世界范围内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发病率是6%,我国的比例稍高,接近10%左右。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日前表示,过度依赖网络只是一个现象,有一半的孩子,依赖网络的背后,涉及其他的问题,比如与父母的关系问题、学业问题、注意力缺陷障碍、焦虑或抑郁等,青少年往往因为这些问题而出现过度依赖网络的行为。一些国家对于青少年的焦虑、抑郁问题都有相关的治疗规范。

  我国关于这一领域的治疗规范,目前还在制定之中。因为这里面涉及到较为复杂的精神心理问题,而医学是一个科学的学科,要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和认识才能形成治疗规范,所以,一旦相关规范制定出来后,未来在临床上治疗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问题将按其规范进行治疗。

  陆林介绍说,一般来讲,如果焦虑、多动这些问题如果得以改善,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明显的改善。比如他对学习不感兴趣,或者与父母的沟通有问题,或者和同伴的关系有问题等焦虑、抑郁情绪。如果这些问题改善了,他对网络的过度依赖也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之所以把网络成瘾作为一种疾病纳入疾病范畴,是因为世卫组织的初衷是希望社会能够更加重视,更多地关注这个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更多帮助,甚至在治疗时能得到医疗保险的支持。但有不同的观点认为,帮助这些青少年减少对网络的过度使用,并不是简单地把它定义为一个疾病就可以解决问题的。

  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青少年过度使用网络往往还伴随着家庭、学校和孩子自身的问题。因此,家庭应给孩子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把青少年的时间、精力、兴趣、爱好从对网络的过度依赖中分离出来,使其走向社会,进行充分的体育锻炼,再加上学校的支持和同伴的帮助,共同努力减少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度使用。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