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陈忠义

双脚丈量大山 真情温暖村民

本报记者  刘裕国
2018年11月0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陈忠义调研时与一位老人握手交谈。
  邹河旺摄(新华社发)

  金秋,苍莽大凉山,一批批脱贫建设项目落地开花,忙坏了陈忠义:10月11日,普格县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合作座谈会召开,专家、企业家、扶贫干部聚集研讨;第二天,天刚亮,他又急着赶往喜德县冕山镇落发村,主持全州脱贫攻坚项目集中开工……

  双脚丈量大山,汗水映射作为。2016年2月,陈忠义从甘孜藏区调到凉山彝区任自治州党委副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工作,“勇往直前”“马不停蹄”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脚步解读民情

  探路穷窝子,方知责任重

  来到大凉山,陈忠义仍然保持了多年来在藏区用脚步解读民情的倔劲儿。

  2016年5月24日晚,陈忠义带着相关部门的干部,驱车前往昭觉县。这天傍晚,一则名为《悬崖上的村庄》的报道揪住了他的心,他星夜兼程,决定赶去看个究竟。

  这个“一夜网红”的“悬崖村”,就是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它地处海拔1600米的山坳里,村民们进出村,需要爬行挂在落差800米悬崖上的13级218步藤梯。藤梯是树棍、树藤、钢丝的组合体,爬起来摇晃不定,脚下是令人惊恐的深谷,每爬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艰辛。

  第二天清晨,下着小雨,陈忠义和随行人员来到悬崖前,望着陡直入云的藤梯,大家一阵惊讶唏嘘。陈忠义一把抓住藤梯,抬脚就往上攀爬。

  爬了4个多小时藤梯,又艰难地走了近半个小时的蜿蜒山道,陈忠义才进了“悬崖村”。刚到村里,他立即着手摸实情。村里住着72户人家,本来自然条件也不差,有大峡谷、大裂缝、溶洞等旅游资源,还出产土豆、玉米、核桃等农作物,可这里群众却长期脱不了贫,一条原始的藤梯路,阻隔着他们与时代同行的步伐。

  寻病根,定方案。三个月后,投入100万元建成的1000级台阶钢梯,取代了险象环生的藤梯;不久,一条单次运载量为5吨的货运索道建成。如今的“悬崖村”,有了特色农业、农家乐、网店,特色旅游项目相继兴起,游客也越来越多。

  2017年8月8日,陈忠义在普格县走基层。当地突发泥石流,他就地展开应急抢险救援指挥工作。奋战一天一夜后,陈忠义劳累过度晕倒在地,经抢救苏醒后,没过多久他又走向下一个贫困村。

  到凉山两年多,陈忠义驱车、坐船、骑马、走路、搭摩托,走访了248个乡镇、391个贫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1160余户,“无论如何,要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好!”

  实干凝聚真心

  对村民的事,想得细,做得实

  大凉山的深度贫困,与恶劣的自然条件、薄弱的基础设施、落后的思想观念、突出的社会问题相互交织,形成了不少“顽疾”。

  喜德县乐武乡里柯惹村,海拔2600米,高寒偏远,全村836人,极度贫困人口数529人。2016年初,陈忠义把这个村作为自己的精准帮扶对象。多次走访后他发现,村民们除了种自己的那点薄地,其余时间就猫在穷窝子里。有的学生小学没毕业就辍学。

  2017年11月4日,他索性带着行李住进村,和村民打成一片。“不动骨肉情,咋聚同胞心?”陈忠义说。

  白天,为了不耽误村民劳作,他爬坡上坎,走到田间地头挨个走访贫困群众;夜里,他让村干部把村民叫到一起,开坝坝会、拉家常;他还走进村“农民夜校”,给村民上励志课,传播新理念,倡导新风尚。开导村里的年轻人要多接触现代文明,走出大山。

  对村民的事,他想得细、做得实。建村级幼儿园是村民们盼望已久的事。按照凉山彝族自治州“一村一幼”的统一政策,里柯惹村只能在村部建一个幼儿园,然而,村里海拔最高的里柯惹组,到村部要走两个来小时,且全是崎岖山路,娃娃上学难。

  陈忠义决定,因村施策,不搞一刀切。他说:“不能让心里刚刚热起来的群众心存怨艾。”他多方协调、筹集项目资金,终于在里柯惹组增建了一个幼教点。

  今年9月,里柯惹村幼儿园开学了,孩子们坐进配有专职幼师的标准化幼教室,歌声笑声荡出窗外。贫困户阿育曲惹开心地说:“孩子在幼儿园学普通话,吃营养午餐,还能学到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做家长的既开心又能安心下地干活了。”

  一系列举措,暖了村民们的心,让他们感到陈忠义是亲人,值得信赖和依托。两年多来,里柯惹村117户贫困户住进了新居,还修建了2670平方米集中养殖场,修建了通村毛路和水泥路14公里,新建了基站,通信网络覆盖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创新培育动力

  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在对里柯惹村的帮扶中,陈忠义看到了破除旧观念、旧习俗,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性。于是,他针对贫困群众文化素质不高、劳动技能匮乏等问题,在全州开展“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

  近年来,全州开办了厨师、焊工等系列技能培训班,凉山的老百姓把“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称之为“亲民工程”,真心认同和点赞。两年多来,凉山州累计培训建卡贫困劳动力5.8万人,新增转移输出和就近就业劳动力1.1万余人,直接带动近万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为推进当地彝区移风易俗,凉山州还持续深化“四好创建”,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76个、州级“四好村”592个、星级“四好家庭”18.69万户。

  在陈忠义和全州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6992元增加到2017年的8593元,年均增加1601元,增长了22.9%。

  如今,凉山州脱贫攻坚正向深度推进,陈忠义和全州党员干部在争分夺秒,攻坚拔寨……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5日 11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