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肃:特殊教育让“折翼天使”勇敢逐梦

记者 张迎迎
2018年11月06日08:5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是2017年,清华大学致甘肃高分残疾考生魏祥的信里的一句话,这封信曾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的网友。那么,在这一暖心话语的背后,甘肃还有多少像魏祥一样的残疾学生在追梦途中?他们所处的教育环境如何呢?

  日前,记者从甘肃省举办的第五届特殊教育学校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活动中了解到,目前甘肃已有42所特殊教育学校,在校残疾学生13492人,实现了所有市(州)和30万人口以上县区特殊教育的全覆盖,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显著提高。

  保障特殊学生受教育权利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有特殊需要的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校,教育的公平性变得越来越现实。保障这些特殊学生的受教育权利,亟待建立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不久前,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指出近几年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权利的情况时表示,2015-2017年,共有2.89万名残疾学生通过普通高考被普通高校录取;2015-2017年,共有5464名残疾学生通过单考单招进入高等特教学院学习。

  而这一可喜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政府对特殊教育的支持。据了解,甘肃省近年来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并给予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甘肃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以及甘肃省第一、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一系列文件,科学谋划全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以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为重点,积极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建立起了残疾人教育体系。

  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自2012年以来,甘肃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特殊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目前已保障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5%以上。

  多举措帮残疾学生圆梦

  为特殊儿童点亮了生存和生活的希望,不仅仅只是提升残疾儿童入学数量,更要增加特殊教育的教学质量以及特殊教育资金的投入。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凯指出,随着甘肃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深化,必须培养一批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勇于实践探究、具有自身特色风格的特教教师。

  对此,甘肃近几年加强对特殊教育经费投入,自2012年以来投入了近亿元,将从事特殊教育教职工特教津贴提高到其基本工资的30%;在特殊教育学生经费保障方面,甘肃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生人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提高到每年每人6000元,另外甘肃每年还安排不低于8%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特殊教育,努力使每个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些教育资金的投入,保障了甘肃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的质量。

  不止如此,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甘肃省特殊教育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甘肃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特殊教育学段向两头延伸初显成效,规模较大的特教学校均开设了学前班和职业班,在普通幼儿园、高中、职业中学和普通高校就读的残疾学生逐年增多。

  关爱残疾学生,让每位残疾孩子都能快乐成长。在全方位、多层次的特殊教育体系下,千千万万像魏祥一样的“折翼天使”们正在走向高等教育阶段,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勇敢逐梦,使生命焕发荣光。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