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康一间盲人阅览室拓展出N种功能

记者 王希文
2018年11月08日09:0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日前,在陕西安康市图书馆里,新建成了一个“中国盲人图书馆安康市支馆”。从此,安康的盲人书友不仅能享受到海量的数字阅读资源,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更多外面的世界,从而扩展心灵的窗户。

  据了解,安康市开展盲人阅览业务及服务特殊人群阅读,是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的重要举措。但由于房屋紧张,陕西省安康市图书馆过去一直将盲人阅览设施及书刊放在综合阅览室的一角。因为不是独立空间,为盲人阅读带来了许多不便。

  据陕西省安康市图书馆馆长李焕龙介绍,为保障盲人朋友对阅读图书的需求,从今年9月份起,安康市图书馆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也要挤出一间独立的“盲人阅览室”。通过合并办公室等一系列措施,终于挤出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成立了“盲人阅览室”。为了最大限度发挥效益,让盲人朋友更多更好地享受书香,安康市图书馆还争取到安康市及滨区残联的支持,并赋予了多项功能:

  李焕龙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安康市图书馆因争取到国家项目,获得700台智能听书机。经与安康市残联、各县区图书馆合作,采用借阅方式将听书机发放到有需求的盲人手上,并建立“每月轮换使用”的借阅制度。这样,遍布全市的阅读机就成了便携式的“数字化流动图书馆”,“盲人阅览室”成为辐射八方的“总馆”。

  安康市图书馆还将盲人阅览室与全国文化资源等相关空间及阅读资源融合使用,为盲友提供听书、听戏、听音乐、听电视、听电影和听讲座等艺术服务,从而满足广大盲友的不同精神文化需求。

  安康市图书馆以到馆阅览的骨干盲友为基本队伍,成立“安康市盲人读书会”,实行共读时间、活动场地、信息发布等固化运作,帮助盲人书友有组织、协作性开展阅读活动。与此同时,在10县区图书馆和安康市区的13家示范性盲人按摩店建立读书会分支机构,让分散各地的盲友就近参加阅读活动,从而形成联盟结构的阅读团队。

  安康市图书馆发动馆员、大学生及各界爱心人士,成立“安康市助盲志愿服务队”及县区、行业分队,负责接送盲友到馆阅读、到各读书会参加活动,同时兼负面对盲友的社会性阅读推广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志愿服务,协助盲友解除行走、技能等相关困难,实现安全阅读、愉快阅读,把图书馆变成了志愿服务基地。

  另外,安康市图书馆还与安康市及汉滨区残疾人联合会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县区合作、全域合作;与安康市盲人协会共建读书会,从而以“盲友互助”方式开展活动,使盲友和阅读团队因自理而自强。与此同时,团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成立志愿服务队,从而因“书香助盲”而推进社会文明。

  李焕龙表示:“作为一个‘爱心工程’,未来这个阅览室还有许多“增值”空间,还可开发N种服务功能。我们将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力争使之发展更科学、功能更完善。”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