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

2018年11月09日08:2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本即日起,四川的大学生志愿者将接受一项特殊的志愿服务任务。11月8日,“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以下简称“社区行动”)在四川成都启动。

  启动仪式上,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杨兴平表示,志愿服务是一项十分崇高、大有可为的事业,他希望大学生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家园奉献才智和激情。

  社区行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将利用课余时间走进社区,发挥知识技能特长,为社区百姓提供包括参与社区治理、扶弱济困、政策宣传、社会实践在内的四大类服务,让大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

  本着“就近就便、精准服务”和“用好网络、灵活便捷”的原则,结合高校周边社区实际,社区行动将推动高校与公共交通覆盖的社区就近结对。社区行动依托“志愿四川”等各类志愿服务网络平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时长录入,并充分结合新媒体、移动端,实现志愿服务触手可及、人人可为。

  通过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志愿者的服务时长将被纳入信用体系中,获得信用积分,并在教育、金融等多方面得到正向激励,提升志愿者的“获得感”和积极性。

  社区行动还建立了“服务对象+团队+志愿者个人”三方评价机制,对参加社区行动的志愿者,将在纳入星级志愿服务评定、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将优先吸纳参加“志愿者骨干成长营”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同时,还鼓励探索志愿服务兑换学分(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服务与奖学金挂钩及“推优入党”等措施。

  社区行动选取成都、德阳、绵阳、南充、泸州、宜宾等高校较为集中的区域为第一批实施地区,在不断总结优化的基础上,逐步在四川省内高校推广,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第一批已有88所学校3000余个志愿服务队伍与社区成功结对。

  汪龙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