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援巴新工地上的“特殊员工”

2018年11月12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随着APEC峰会的临近,中国港湾的工程师们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援巴新道路项目现场。在探访工地的过程中,有三位身份特殊的实习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是由中国港湾资助到中国留学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学生郭东礼、雅迪和阿泰普,目前正在位于南京的河海大学就读。不久前,这三位同学利用实习期回到巴新,到中国港湾的工地上开展实践活动,成为援建现场的特殊“本土员工”,并在这里完成了最初的职业体验。

  中国港湾巴新公司经理王艳宇介绍说,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中国港湾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本土化发展策略,积极培养当地人才。自2011年进入巴新市场以来,在积极承建、拓展港口、码头、机场、桥梁等项目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捐资助学、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工作。2014年,中国港湾开始资助这三名大学生到中国学习土木工程等。中国港湾南太区域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马建华回忆起当时资助留学生的事说,“我们希望通过此举,培养巴新自己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帮助他们学习先进的工程建设知识,鼓励他们学成回国为推动巴新本地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夏天,学校安排的实习期开始前,这三位同学和中国港湾巴新公司联系,主动申请到援巴新道路项目实习。“我们非常欢迎你们来项目部实习,用你们所学,报效自己的祖国。这也是我们资助你们到中国留学的目的。但是有一个条件,必须用中文和我们交流。”巴新公司经理王艳宇担心留学生回国之后把中文都忘记了,特意强调要用中文交流。

  郭东礼三人如期来到了援巴新道路项目。在完成了项目部的理论培训后,他们又主动提出要去施工现场学习更多的实操性知识。项目部评估了他们综合识图能力以及对操作规范的理解,并对他们做了严格的上岗安全培训。然后三位同学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施工现场。

  因为整日暴晒在炎炎酷暑下,三个人在实习期间都黑了一大圈。“我们主要学习现场的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在现场,我们可以随时请教中国工程师和中国的师傅们。在这几周里,我们目睹了施工现场的每一天变化,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中国港湾高效率高质量的施工实在令人难忘。”郭东礼对记者说。

  中国港湾巴新公司项目部的同事们对这三位同学在项目上的实习表现也给予了肯定。援巴新道路项目总经理袁辉明说,“他们爱学习,从实际操作到现场管理,都很主动,遇见不懂的就问,帮助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他们也很勤奋,和项目部其他员工一样,经常加班加点,并没有因为是留学生就要求特殊关照。我想,通过这次实习,他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突破口,这对他们回学校继续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对即将在自己祖国举行的APEC会议,这三位留学生充满了期待。雅迪说,“目前我们国家处于发展期,希望APEC可以为国家带来更多的投资,对巴新整个国家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提升就业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也是一个向世界展示巴新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巴新,认识巴新。参与中国港湾承建的项目,使我们对这场盛会的成功举办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展现巴新的形象,中国港湾承建了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的三个APEC配套项目。在谈到这三个工程时,阿泰普赞不绝口。他说,“首先是机场快速路工程,相信完工后,将大大缩短机场至市中心的通勤时间,极大地缓解高峰期市内拥堵情况。目前已经移交并开通的道路很漂亮,我的父母和朋友每当开车经过这条路时,都会由衷赞美,大家都希望中国港湾以后可以为我们修建更多这样的道路。其次是独立大道工程,作为APEC会议的重要场地之一,该工程大大提升了巴新的整体形象,相信在APEC会议期间会为各国领导人留下深刻印象。当然最让人振奋欣喜的还是艾拉海滩发展项目,这是一个民生项目。这里有洁白的沙滩、美丽的礁石,你看海边嬉戏的孩子,运动的青年,散步的老人,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这里,享受这城市中的一片绿地,这无疑是新首都、新莫港的标志性工程。”

   (本报堪培拉11月11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责编:初梓瑞、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