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甘肃首个共青团“扶贫车间”揭牌投产

2018年11月12日08:5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近日,甘肃省首家共青团“扶贫车间”在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大树乡大树村揭牌投产。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扶贫车间”吸纳了40多名留守无业妇女就业,从事针织毛衫生产,每人每月可得到1500元收入。

  “扶贫车间”是以扶贫为己任从事生产活动的场所,是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的好办法,旨在通过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以扶贫车间为载体,把贫困人口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使贫困人口通过就近就业得到报酬,实现劳动致富,获得创造美好生活的自尊和自信。

  “‘扶贫车间’是解决贫困群众特别是留守妇女就近就业问题的有益探索,是推进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临夏回族自治州委书记杨元忠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并为“扶贫车间”揭牌,对共青团参与“扶贫车间”建设、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天,杨元忠还深入共青团“扶贫车间”,详细了解车间建设以及用工、贫困户就业、工资发放等情况,鼓励青年企业家结合临夏优势产业积极参与到全州“扶贫车间”建设上来。同时,对临夏加大推广建设“扶贫车间”力度提出了要求。

  杨元忠要求全州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当地产业基础,科学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惠及更多农村群众;以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务工培训,着力提高劳务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贫困群众能够尽快掌握务工技能、迅速实现增收致富。

  团临夏州委结合主责主业,围绕全州扶贫攻坚大局,积极协调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给予帮扶支持,建成总投资130万元,占地400平方米的车间;同时,积极对接相关制造加工企业,动员企业在临夏农村设立生产线,建成了甘肃首家共青团“扶贫车间”。农村贫困人口经培训后,可实现就近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劳务收入。

  团临夏州委书记范红梅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临夏州各级团组织将紧紧围绕全州脱贫攻坚大局,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协调促进作用,加快扶贫车间建设步伐,督促规范科学运营,真正让共青团“扶贫车间”在贫困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切切实实成为贫困群众的“致富车间”。

  临夏州共青团“扶贫车间”将作为“一乡一品”的总厂,带动所在的东乡县大树乡建成更多车间,形成毛衫加工产业园,届时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持续稳定增收将有保障。截至目前,团临夏州委组织协调州内外青年企业家在临夏农村已筹建扶贫车间7个。

  临夏州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面、黄河上游,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六盘山片区乃至全国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贫困发生率在甘肃全省14个市、州中位居第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