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亿利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亿利集团

竞选理由:

亿利集团作为一家社会型企业,三十年来致力于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亿利从1988年创立以来,便将企业价值厚植于国家发展之中,将企业愿景与绿色中国梦紧密相连。责任于心,奉献于行。三十年来,亿利人是“美丽中国”的耕耘者,更是“全球生态”的呵护者。经国家林业治沙科研与学术机构和联合国环境署的科学评估和权威认定,三十年来亿利治理沙漠910多万亩(相当于七八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习主席原话),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10.2万人从中脱贫受益。企业被中国政府授予“中国脱贫攻坚奖”“国土绿化奖”,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奖和“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

竞选说明:

创业30年来,亿利集团通过实施“生态修复、产业带动、帮扶移民、教育培训、修路筑桥、就业创业、科技创新”等全方位帮扶举措,公益性生态建设投资30多亿元,产业投资300多亿元,发展起了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千亿级沙漠生态循环经济,治理库布其沙漠910多万亩,带动库布其及周边群众10.2万人脱贫致富,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目前1.4万元。30年来,亿利人始终积极响应内蒙古自治区把荒漠化防治作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实践证明,亿利库布其治沙“现场经得住看、经济账经得住算”。成功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科技创新是亿利库布其模式的强大引擎。在库布其沙漠治理及库布其模式走向大江南北的征程中,亿利人取得了四大技术创新成果:微创气流法植树技术、风向数据法造林技术、新疆盐碱化沙漠改造技术、高原极端逆境树木栽植管护技术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生态修复的难题。

亿利库布其模式宗旨及核心

亿利库布其模式的宗旨是:改善沙漠生态环境,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造福世代饱受荒漠化危害的沙区农牧民。

亿利库布其模式的核心是:“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产业相结合”,“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亿利库布其沙漠绿色经济30年来的成功源于“沙漠经济学”的理念。其核心经验是:第一,治理沙漠必须规模化、系统化、综合规划。第二,治理沙漠必须考虑经济性,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产业规律。第三,治理沙漠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创新种子技术、节水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绿色农业等产业相关技术。

亿利库布其模式推广

在30年的实践中,库布其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治沙模式。亿利库布其的成就和经验表明,沙漠是可以被大规模治理的,治沙是能够做到各方共赢的。库布其是中国人民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是对世界防沙治沙的重要贡献。亿利库布其模式在中国多地如新疆、西藏、青海、云南、河北等地已开展。对于“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国家和地区,对于全球应对荒漠化挑战,亿利库布其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2017年9月,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期间,65国政要学者专家赴库布其考察绿色发展成果,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中国将库布其模式、经验、技术和理念带到广袤的荒漠化地区,为人类治沙带去新的希望。

26、2013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库布其沙漠设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库布其行动

库布其沙漠卫星遥感图治理前后对比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