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王文彪

2018年11月1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全球治沙领导者奖

人物介绍: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竞选理由:

从1988年起坚持治沙扶贫不动摇,不改初衷,不为旁动,使曾经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变为经济绿洲,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帮助10万沙区群众走向了富裕,助力地处沙漠腹地的鄂尔多斯杭锦旗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旗县的帽子,创造出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库布其模式”,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治沙领导者”。

竞选说明:

王文彪,男,汉族,1959年12月生于内蒙古,中共党员,研究生,高级经济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王文彪从1988年起坚持治沙扶贫不动摇,不改初衷,不为旁动,使曾经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变为经济绿洲,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帮助10万沙区群众走向了富裕,助力地处沙漠腹地的鄂尔多斯杭锦旗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旗县的帽子,创造出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库布其模式”。1995年5月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199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青年企业家"称号; 2001年荣获"全国绿化工作劳动模范"称号,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2006年荣获“十大人民尊敬企业家”称号; 2007年11月,当选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2008年荣获“中华慈善奖”; 2012年1月,再获”全国绿化工作劳动模范“; 2012年6月17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王文彪荣获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奖”。 2013年3月当选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3年9月23日,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期间,王文彪荣获联合国颁发的首届“全球治沙领导者奖”。2013年10月,全国工商联60华诞之际,全国工商联直属刊物《中国工商》杂志联合华商韬略编辑委员会特别编辑出版《民营力量璀璨中国梦想——100位对民族产业贡献卓著的民营功勋企业家》主题文献,彰显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家的民族成就与国家贡献。王文彪凭借25年来带领亿利集团致力于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事业,创造出生态、经济、社会多重综合价值和卓越的社会贡献,获“民营功勋企业家”荣誉。2016年10月16日,北京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王文彪获得奉献奖。 2017年12月5日,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布的地球卫士奖“终身成就奖”。

中国国土2/3在西部,西部的1/3左右是沙漠,1/3的贫困人口在沙漠,沙漠是贫困的代名词,也是王文彪坚守30年的事业。

沙漠肆虐时的咆哮和狂放,让生命在此地变得渺小和脆弱,自然的残酷悲凉,让生于此长于此的王文彪在千年岁月的无奈和迷茫中,以特有的家国情怀和不可遏制的巨大精神能量,在茫茫沙海中用绿色点燃了生命的光辉。

如今站在库布其沙漠上,不远处生机勃勃的绿洲与严酷的沙漠交相辉映,呈现出多彩而豪迈的画卷。

30年,王文彪和他的团队将这幅画卷描绘成了享誉世界的库布其模式。

30年,治理沙漠1.27万平方公里,造就6000多平方公里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30年,扶贫10万人,创下了5000多亿元人民币的生态财富,为100余万人次提供就业机会,让贫穷困苦的沙漠牧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30年,库布其沙漠的成功治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生态、民生、经济协同发展”的典范。

30年,王文彪和他的亿利集团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聆听由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等机构向全球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这是对他们在沙漠治理、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行动与巨大贡献的褒扬。如今,库布其治沙模式,已成为继核电和高铁之后,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三张名片。

30年,从库布其沙漠到世界舞台,从造福乡里到拓展人类生存空间,他早已圆了儿时“不再贫穷”的梦想,如今,他在为更多的贫困人口去圆安居乐业的“中国梦”。

未来无数个30年,在内蒙古库布其和乌兰布和、河北坝上、新疆南疆、甘肃腾格里等地都会有王文彪精神的传承,他们开启了荒漠“绿时代”,将沙漠腹地变身美丽家园。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