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爱茉莉太平洋集团

2018年11月12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爱茉莉太平洋集团

竞选理由:

快速消费品以依靠消费者高频次和重复的使用与消耗、通过规模的市场量来获得利润和价值的实现,属于碳足迹影响较大的领域。作为快消品行业的一员,日化用品行业如何在其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中控制碳足迹是运营管理中绕不开的课题,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竞争力,而采购正是其中第一步。对于爱茉莉太平洋而言,如何持续地实现更绿色环保的采购,不仅是有效降低产品环保成本、提升产品可持续性的重要环节,也是其更好地实现本土化经营、达成与中国利益相关方共赢的重要一步。

竞选说明:

早在1993年,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就宣布保护环境的“无限责任制”。爱茉莉太平洋中国一直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采购活动的始终,不断追求更高的环保绩效。

基本原则:本地化采购

在采购原则上,爱茉莉太平洋认为本地化采购能够避免航运或海运等进口材料过程中的碳排放。因此,爱茉莉太平洋中国一直力求运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本地化采购。刚开始生产时,产量少、开发都由总部进行,所以本地化率很低。随着国内生产量的不断扩大,以及新产品在国内开发,包装材料的本地化也越来越高。基本策略是,玻璃瓶、花盒、软管等包材直接在本地进行新品开发,注塑类包材由韩国开发,后续进行转本地化,全面提高本地化采购率。同时,按照品牌分别管理本地化采购率,成熟品牌稳中求进,重点提高快速成长品牌的本地化率并于新品开发早期介入,从源头分析本地化的可行性。

管理策略:提升供应商环保绩效

爱茉莉太平洋认为供应商在材料生产过程中的环境绩效也是影响到化妆品自身碳足迹的因素之一,因此将绿色采购的要求融入供应商管理之中,

从2016年开始,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对供应商新增可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包括SASOOO社会责任标准、 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 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进一步推动公司的绿色采购带动供应商提高环境表现。

2017年,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向供应商发放可持续经营手册,强化供应商可持续发展意识;将供应商的安全、环境、伦理等表现纳入考核体系,分析供应商可持续经营现状并提出改进建议。在供应商可持续经营重点中包含这些环境指标:如工业三废排放,第三方三废处理公司资质,建设项目环评报告等。

创新实践:与供应商共创环保解决方案

在与供应商的实际具体合作当中,爱茉莉太平洋中国重视与供应商共同发展,长期鼓励并支持供应商在环保方面进行创新。

在合作方式上,爱茉莉太平洋中国致力于与供应商共同探讨更环保的运输与包装解决方案。比如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对江浙沪塑料类包材供应商推行塑料周转箱方式供货,减少纸箱的使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此外,爱茉莉太平洋中国与酒精原料桶供应商达成协议每次送货时对空桶进行回收。

在具体的选材上,爱茉莉太平洋坚持优先选择低耗、易用、可回收、对环境影响小、对人体无害的包装材料,并且与供应商不断开发新型环保包材。比如爱茉莉太平洋旗下品牌悦诗风吟使用的花盒纸张就是特别开发的环保柑橘纸。 环保型柑橘皮产品标贴由5%的柑橘皮和95%的可再生纸浆制成。

成效

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推行的绿色采购方案,不仅有效降低了资源消耗和产品的碳足迹,也带动了一大批合作供应商提升了环保绩效和管理水平,降低的经营成本,实现了多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2017年共审核22家供应商,实现包材本地化率83.6%。2016年柑橘纸花盒占总花盒数量35%,共有7家供应商响应塑料周转箱供货,占国内塑料类总采购量的76%,同比纸箱使用量减少16.5万个,2017年总计节省纸箱的金额为66万元,酒精桶回收使用393个,回收利用节省7万元,不仅带来可观的环保效应,也帮助客户减少了大量的包装成本。

而通过环保绩效的提升,很多供应商反馈对其自身的成长助益良多。上海某包装容器公司工作人员张艳晴表示:“涵盖环境等多个方面的审核督促我们公司不断完善,对内可以让员工更高效工作,对外能让公司提高声誉、获得客户信任,赢得更多合作机会。这些年,从小企业发展成为大企业,感谢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带我们走在可持续发展的路上。” 浙江某铝塑公司工作人员陈利萍表示:“这些年,通过引入如环境、社会伦理等方面的管理,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积累,对我们的竞争力有很大的提升,也吸引很多像爱茉莉太平洋这样的大公司和我们合作。”

经济效益

通过这一系列的绿色采购方案,爱茉莉太平洋中国的产品有效减少了碳足迹,降低了环保成本,提升了市场声誉。结合与供应商共同开展绿色采购创新,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推出了一系列环保型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好评。

而通过推动供应商在环保管理上的努力,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在最近1年半的时间里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供应商的理解和支持,也见证了许多原本不起眼的小供应商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管理,渐渐成为了爱茉莉太平洋的重点供应商,巩固与稳定了供应链的关系,提升了供应链的产业竞争力。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