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回收宝

2018年11月1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回收宝

竞选理由:

二手手机数码市场是典型的“柠檬市场”,信息不对称是横亘在用户与市场间的鸿沟,回收宝平台的建立,解决了这一问题。

第一,对手机后市场进行整合。为多家手机厂商、运营商、电商提供手机“以旧换新”服务,让二手手机有了合理健康的流通渠道,不必流入到灰色产业中,也客观上促进了产业的规范化与繁荣。

第二,对循环经济发展的贡献。回收后的二手手机部分进入消费市场、部分进行环保拆解,以商业的方式促进流通,减少了因置造成的浪费。

第三,对环境保护的贡献,如果处理不当,每部旧手机将会污染大量淡水,回收宝目前回收的手机量达到1000万台,相当于拯救了42个西湖。

竞选说明:

回收宝成立于 2014 年,早期通过线上邮寄回收的服务切入市场,A 轮融资后加大了线下渠道的布局力度。经过 4 年多的发展,除了手机数码产品回收,回收宝旗下还涵盖可乐优品(售卖),拿趣用(租赁),换机侠(线下零售赋能),闪修侠(回收宝战略投资)等业务品牌,成长为二手回收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成熟的业务矩阵,也为回收宝在国内外市场的拓展中,带来持续的高增长。目前,回收宝已经完成由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的C1轮融资,成为了该领域名副其实的独角兽。

社会责任:

据工信部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手机保有量接近13亿,智能手机保有量9.75亿,每年淘汰的二手手机更是超过亿台,如果处理不当,每部旧手机将会污染60升的水,回收宝目前回收的手机量达到1000万台,相当于拯救了6个西湖。同时,回收后的二手手机部分进入消费市场、部分进行环保拆解,也直接的促进了循环经济在二手手机领域的率先兴起,教育了广大用户参与到循环经济中来,并以成熟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搭建了回收、售卖平台,减少了因置造成的巨大浪费。

创新:

回收宝自主研发的手机自动回收ATM是一款突破性的行业领先产品,也是目前市场上成熟度和智能性高的产品。经过长周期的研发和不断迭代,这款ATM能够一次性完成全自动检测、评估、回收、支付等流程,并当场全额付款。再投入市场后,将极大的增加手机回收场景,削减回收成本。

影响力和推动力:

回收宝根据自身的业务沉淀、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与循环经济协会共同拟定了二手回收领域的多项标准。这些标准从实际出发,具有很高的可执行性,为多个企业共同执行;推动了整个二手行业向着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淘宝、闲鱼平台上的优品手机(可乐优品)全部是以此为标准,极大的推动了二手产业、循环经济的繁荣。

2018年企业在其他机构或媒体所获有关社会责任奖项情况:

回收宝和蚂蚁森林共同发起的降低碳排放活动

 

回收宝和闲鱼共同发起的水资源和海洋生物保护活动

 

 

 

回收宝为留守儿童发起的:你的旧手机,我的新希望活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