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企业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道达尔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1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道达尔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道达尔的业务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是一家综合性全球能源生产商和供应商、领先的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以及低碳能源领域的主要参与者。

  道达尔的98,000名员工致力于更好能源,为全球尽可能多的人提供更安全、清洁、高效、创新以及更易普及的能源。道达尔非常注重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能够始终兼顾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道达尔致力于成为负责任的大型能源企业。

  道达尔在华各子公司坚持不懈地以各种方式支持其业务所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回馈当地社会。通过与各利益相关方紧密联系,与中国及国际领先机构开展合作,道达尔始终致力于为社区居民带来长远切实的利益。

竞选说明:

  教育

  道达尔围绕五个国际项目支持教育发展:小学与中学教育、与高校合作、专家研究讲座和从高中到硕士的职业课程。在中国,道达尔主要通过奖学金、短期实习以及道达尔暑期学校为学生提供直接支持,并通过道达尔的合作伙伴和研发活动提供间接协助。

  道路安全培训,将道达尔的安全文化带入社区:以同等基础估算,中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发达国家高出10倍左右。向车主提供更好的能源是道达尔一直以来秉承的专业承诺,而培养道路安全文化更是道达尔的社会责任。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往往是儿童,所以在学生中培养一个良好的道路安全文化是很有必要的。

  自2010年起,道达尔道路安全训练营已经在17个城市举办,12,000 多名学生受益,其中包含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同时,道达尔组织开展了广泛的线上和线下宣传活动,向大众传播安全文化。教育课程包括道路安全知识课堂、生活安全知识练习,以及旨在改变孩子的行为并提高其道路安全意识的互动游戏。道达尔中国还创建了一个全面的道路安全培训工具包,包括供教师和学生使用的书籍、教育贴纸和证书。

  道达尔教授协会(Total Professeurs Associés,简称TPA)是道达尔最有效也最受高校欢迎的项目,该协会由一批资深或退休的道达尔专家组成,通过教授课程分享行业知识。从2004年至今,道达尔教授协会已为中国的19所院校的15,300多名学生组织了198次综合周活动和168场短期课程。

  尤其是TPA自2009年开始在华南理工大学开授的安全培训课程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肯定。2015年,以TPA培训为基础,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教育部推出了在化学安全教育领域进行“校企合作”的指南。

  举办道达尔暑期学校,培养未来的能源行业领袖:道达尔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培养未来能源领袖,道达尔暑期学校作为系列活动之一。每逢暑假,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汇聚巴黎,参加道达尔暑期学校。自2006年以来,共计有102名中国学生怀着成为中国未来能源领袖的愿景参与暑期学校项目。

  公共卫生

  道达尔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公共卫生事业,积极关注重大健康问题如乙肝和艾滋病等传染疾病。道达尔大力支持开展对疾病的非歧视活动,并帮助公众提升预防意识。道达尔相信,当员工能参与到自己社区的活动时,道达尔的社区发展计划将发挥最大的效用。因此,道达尔竭力将员工的热情与社区改善计划相结合。

  中法急救与灾害医学合作中心

  2008 年,北京卫生局、法国驻华使馆及道达尔中国合作成立了中法急救与灾害医学合作中心,由中法顶尖急救专家为中国医生免费提供高级急救培训。项目最初,选派了30名中国医生,到法国与当地医生一起工作了1年。目前他们已返回中国,正活跃在北京的急救社区。道达尔还将该项目延伸,围绕应急救助标准化在北京提供培训,以弥补不同急救部门间救助标准的差异。迄今中心已举行了3,000 多小时的培训,培训医生达11,000 多人次。除培训外,中心还开展了中法间关于灾害医学的交流活动,提升地方政府在灾难发生时的应急管理系统。

道达尔道路安全训练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