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风电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2018年11月12日13: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风电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竞选理由:

  2017 年,天润新能强化社会责任管理,在国内企业率先导入国际金融公司(IFC)《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绩效标准》(以下简称《绩效标准》),建立了“1+9+3”社会责任管理制度文件,编制了《天润新能 2018-2020年质量、安全、环保、社会责任专项规划》和《环境和社会责任月报》指标体系。

  2018 年 4 月,天润新能发布了国内首份专注风电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展现了公司以建设友好型风电场为抓手,推进社会责任与风电业务融合的良好实践。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对天润新能社会责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天润社会责任工作在行业内是开创性的,树立了行业典范,值得在行业中推广”。

案例说明:

  实施路径

  2017 年 3 月,天润新能启动“整合管理体系优化与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导入项目”,按照《GB/T 19001-2016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GB/T 24001-2016 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等要求完善公司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导入 IFC《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绩效标准》,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

  在责任管理方面,公司建立了“1+9+3”社会责任管理制度文件,发布了天润社会责任理念和方针,建立了四级社会责任管理推进机制,形成了 IFC 管控手册界面图和流程图,编制了《天润新能 2018-2020 年质量、安全、环保、社会责任专项规划》和《环境和社会责任月报》指标体系。在责任沟通方面,天润新能于 2018 年 4 月发布了公司成立 11 年来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以“享·成长”为主题,展现了公司以建设友好型风电场为抓手,推进社会责任与风电业务融合的良好实践。此份报告创造多个第一。它既是天润新能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是国内电力行业首个融合 IFC《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绩效标准》报告,也是国内首份专注风电场业务可持续发展报告。

  履责成效

  通过导入 IFC《绩效标准》,公司强化了风电项目的环境和社会管理,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一处、造福一方”理念,让风电项目更好的惠及周边社区,实现项目建设与周边社区发展同步。

  1、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我们在风电场建设和运营中,积极实施本地化政策,优先选用当地供应商、雇佣当地员工,并将风电场建设与地方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对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土地管理与恢复土地管理与恢复是风电场开发的重要工作。我们在管理土地侵扰时,会选择恰当时机与当地政府和社区开展沟通,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价值,兼顾当地社区居民利益,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2017 年,公司环水保投入资金 5115.13 万元,较 2016 年增长 5.83 倍。

  3、社区安全我们重视风电场周边社区的安全问题,通过加强日常巡检、在设备区现场悬挂安全警示标识等方式,主动告知当地社区居民安全风险。

  4、少数民族权益我们在开发风电项目中尊重周边社区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与当地少数民族代表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并采用与其文化相符的方式开展沟通,注重倾听反馈,避免项目产生负面影响,最大化少数民族权益。

  5、文化遗产保护我们在风电场开发选址中主动开展文化遗产排查工作,避免风电项目对文化遗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在风电场运营阶段,我们严格遵守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社区的协商,确保文物得到应有的保护。

古长城遗迹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