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产业扶贫“点石计划”

2018年11月12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步步高:产业扶贫“点石计划”

竞选理由:

近年来,我司发挥党建优势和自身的市场优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集团党委成立了“扶贫管理部”,根据“精准扶贫”的指导思想,结合零售企业的特点,制定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坚持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产业扶贫“四跟四走”的思路,发挥企业的商业渠道优势,以“产业+商业”的模式,帮助贫困农村扶贫实现造血机制。

由于思路正确、方法得当,步步高集团在产业扶贫上取得了较大突破,2016年至今共帮扶贫困村55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48个,与城步、绥宁等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共直接、间接牵手近10000多名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500余元,目前已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总计达6.5亿元

案例说明:

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步步高集团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贫困村的自然资源、种植习惯、劳动力配置等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脱贫计划。<br>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的地方,社会各界都对十八洞村如何脱贫十分关注。2017年4月,集团董事长王填先生到十八洞村考察,翻山越岭实地考察水源,之后决定在花垣筹建水厂。2017年10月8日,十八洞村的山泉水厂正式投产,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平台。

在2018全国两会上,王填代表向与会领导介绍,通过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或品种进行包装推广,让品牌带动当地发展,十八洞水就是一个尝试,更重要的是,通过十八洞水这个品牌的打造,可以帮助更多贫困村实现脱贫。<br>9月29日,通过多次考察,我司又和花垣双龙镇十八洞的兄弟村岩锣村签订大桶水生产项目,扩大“十八洞山泉水”的产量,巩固品牌,帮助贫困村的村民增加收入。

目前,步步高集团正在筹备成立十八洞扶贫基金,以十八洞村水产生的效益将全部投入基金内,继续用于产业扶贫。

2017年4月,IGA成员企业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来到这里,尝了这里的山泉水,并决定投入3000余万成立十八洞山泉水有限公司,10月投产,旺季时可雇佣130多位当地务工人员,村集体享有水厂15%的收益权,并且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注入村扶贫基金。2017年十八洞村村集体账户收到了50.18万元分红。

2018年6月,王填董事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去考察了十八洞的山泉,之后检测显示水质很好,5月11日,召集相关人员开会,与会人员包括陈志强总裁、滕万里供应链总经理胡文明以及邹爱华、董习民、周鹏等人,会上确定了投资3000万元,建立十八洞水厂,让十八洞村集体共享收益。会议决定成立湖南十八洞村山泉水有限公司,由陈总担任法定代表人,邹爱华负责执行。王填董事长决定大战100天、用十八洞的山泉水献礼十九大的基调。道路是最大的瓶颈。路不通,设备无法下去,厂房无法建设。花垣县县委、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县委书记罗明在一次考察完梅溪新天地后座谈时,主动提出县里负责修好路,提供基础保证。在多方支持下历经11个月,十八洞村山泉水正式对外发售。

水厂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水厂里有30来名员工,均为当地村民。水厂每年按“50+1”的形式给村集体分红,即每年给村集体保底分红50万元,每生产一瓶水再拿出1分钱注入村扶贫基金,实现共享发展、互利共赢。仅2017年,十八洞村集体经济的账户上就收到了501800元分红。“观音洞”里的山泉水,真正成为了十八洞村的致富水。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