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

第十三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电商扶贫

2018年11月12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杭州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扶贫

竞选理由:

电商扶贫是在脱贫攻坚、互联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农产品消费升级四大战略趋势下形成的重大创新,不仅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而且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自2015年底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来,杭州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e国际)积极响应电商精准扶贫战略,结合企业自身聚焦大健康电商的特色优势,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以电商平台帮助贫困地区解决销售、技术、服务、品牌等诸多瓶颈制约,以新技术新模式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显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质量,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案例说明:

一、合作缘起:戈壁农业提质增效是沙窝窝变成金饽饽的关键所在

黑番茄因其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被称为不可多得的“黄金果品”。我国河西走廊地区,昼夜温差大,具备最适合黑番茄生长的光热、沙质土壤、水等自然条件,生产出来的黑番茄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但十余年来,受产品研发及市场营销的制约,当地的黑番茄种植规模及加工能力并没有显著增长,特别是产品营销、物流运输、消费者认知等短板明显,导致了黑番茄大量滞销。

 

作为业内知名的大健康电商创业平台,2017年,百e国际积极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结对帮扶工作部署,主动来到贫穷落后的甘肃干旱沙区,创新帮扶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甘肃有1亿多亩戈壁、1.8亿亩沙地、480万亩盐碱地。在沙漠化比较严重的高台县,贫困程度深,群众脱贫渠道窄,至2014年底,全县贫困人口7114人,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3706元。经过数次沟通、实地考察,2017年10月17日,当地农产品龙头企业大漠紫光与百e国际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黑番茄生产基地,将这一北纬38°上的黑色健康珍品打开销路,走出戈壁,最终到达中国千家万户,带动当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二、主要做法:电商平台为特色产业升级提供市场、物流、技术、品牌等全方位支持

百e国际认为,电商平台不仅仅是帮助企业卖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商平台的综合效应,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品牌价值和标准化程度,增强产业发展的盈利能力,更好发挥带动贫困地区脱贫的作用。在合作中,百e国际打出了七个“组合拳”,为贫困地区黑番茄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全方位支持。

一是通过给予大漠紫光公司资金与科研力量的支持,升级企业硬件设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二是通过给企业提供各方面的专家指导,给农民提供种植专业和市场意识灌输,把关好产品品质,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三是通过百e国际后台大数据支持,用大数据指引企业和农民生产的数量,避免产能溢出;

四是通过百e国际强大的仓储物流系统、供应链体系,从硬件上解决了黑番茄的物流问题;

五是通过品牌、营销、渠道和服务支持,让农产品成为市场认可的优质健康产品,让农民的好产品得到销路,填补了农村与城市交易闭环上的缺失;

六是通过专业的流通领域调查报告、法务维权等在内的各项支持和服务来保证运营无忧;

七是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当地贫困人口的技能水平和脱贫能力,最终打通了农村与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市场壁垒。

三、合作成果:电商扶贫给贫困地区戈壁农业插上跨越式发展的翅膀

通过百e国际电商平台,大漠的黑番茄已被销往全国各地,取得骄人业绩。目前,黑番茄销售额已达0.36亿元。高台县的黑番茄基地也有了一番全新的面貌,根据高台县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全县全年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0.08亿元,而如今这里拥有了2000亩的大面积种植区域,生产黑番茄浓浆的目标也上升到了2000吨/年,计划生产线的数量将到达6条,月销售额将超过2000万,2018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千万元,将占全县全年生产总值的1.6%,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2000余户农名家庭共同参与,共享红利,直接和间接帮助了6000余名当地贫困农户。使种植黑番茄的农户亩均收入由常规作物的2000元左右提高到7600元以上,增收3倍以上,而且节水45%以上。以高台县南岔村为例,全村323户、1209人,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1821元;成号村,全村293户、989人,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060元。两个村每年有近300人在大漠紫光基地务工,主要集中在春秋两季,其中长年在基地务工的村民40多人,季节工每年可增收8000元左右,长年务工人员公司每人每月支付工资3000元左右.带动两个村村民增加收入350多万元,人均增收1601.5元,占两村村民全年人均纯收入的14.64%。

 

 

 

随着百e国际的发展壮大,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亦表达希望为贫困地区逐步建立完备的造血系统,用“授人以渔”的方式助其脱贫,走上小康之路,以技术手段帮助贫困户挖掘市场需求,提升生产目标性。帮助他们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通过不断的与市场化结合、挂钩,完成从“扶”到“走”再到“跑”的发展,只有这样的扶贫才能实实在在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